繁体简体

从“冰丝带”到“雪如意”,这家天津台企的冬奥情浓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02-23 11:26:02

  华夏经纬网2月23日讯:2022北京冬奥已落下帷幕,盛会向全世界展现的文化、科技、环保、防疫方面大国成就,让四海宾朋赞叹不已。而这些成就背后也不乏台资企业的贡献,本文便介绍这样一家天津台企。

  一块好玻璃的重要性

  作为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的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成为了北京“新地标”,特别是场馆外墙曲面,由低到高盘旋成22条飘逸的丝带。

  当五彩的光芒在冰一样的丝带上飞速流转,宛如速滑运动员在冰面上纵情疾驰。因此被很多网友昵称为“冰丝带”。

image001

图片由天津市台办提供

  而“冰丝带”幕墙,所使用的玻璃,正是台玻(天津)生产的镀膜大板玻璃。

  “冰丝带”外侧幕墙造型,是在立面基准线上弯曲4次,形成层叠褶皱,需要用钢和玻璃实现类似“冰皮”的通透效果。

  要达到这种效果,“好玻璃”是关键。而这块“好玻璃”,便出自天津静海台资企业——台玻天津。

  台玻天津玻璃有限公司位于静海区子牙经开区高新产业园,公司的技术部经理王政阅跟玻璃打了多年交道,是个内行人。

  “‘冰丝带’建筑幕墙核心难点是在于22条‘冰丝带’的玻璃制造如何呈现出设计师想要传达的理念,这一难题极难解决,我们也是进行了持续的研发创新,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此项目的供货。”王政阅介绍道。

  就这样,台玻天津凭借领先的玻璃深加工技术脱颖而出,为“冰丝带”提供了12000平方米的超高透可钢化双银Low-E单曲、多曲夹层中空玻璃。

  过硬技术成就了冬奥地标

  不单单是“冰丝带”,“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2500平方米超高透可钢化双银Low-E单曲、多曲夹层中空玻璃也由台玻天津生产。

  “这些设计师眼中的建筑杰作、大众眼中的冬奥标志,都是各种绿色新型幕墙材料在建筑领域的排列组合,都离不开安全、绿色、节能、创新的影子。没有可钢化双银Low-E镀膜玻璃与可钢化三银Low-E镀膜玻璃的大面积推广及应用,幕墙玻璃的安全、绿色、节能、创新就无法与建筑融为一体。”王政阅说。

  同时,由台玻天津生产的四面减反射夹层中空玻璃,被应用在了张家口赛区山地技术官员酒店的部分幕墙建设中,这种玻璃在幕墙玻璃光学、结构、材料可靠性能方面都达到了国内领先的设计要求

  “尤其在光学性能方面,部分透明结构要求可见光透射比不低于0.94,可见光反射比不高于0.02,颜色均匀一致无偏色现象,膜层牢固稳定,抗腐蚀耐老化性能优异。”

  王政阅表示,台玻天津正是这样凭借过硬的技术,成为了满足冬奥项目设计施工要求的玻璃供应厂家。(华夏经纬网、天津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