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内外风险难测 招聘政治学博士凸显台积电困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02-23 12:49:50

  中新社台北2月22日电 “自愿”向美方交出涉及商业机密的业务数据以及被动规划前往西方国家设厂等情势发展,日益凸显出政治风险已成为半导体制造标杆企业台积电的头号难题。近期,该公司在知名人力资源网站公开招募具政治经济学背景的商业情报分析师,引起台湾舆论轰动、议论。

  包括《联合报》22日刊发的社论在内,多篇媒体观察、评论均指出,在台湾,即使是全球布局的大型公司,也少见招募政治学人才、自建国际关系研究团队的先例。台积电的成功使它成为强权争抢的对象、面对极大风险,可说是现代版的“怀璧其罪”。

  据报道,台积电在这则征才公告上提及,该公司事业在全球成长的规模及复杂度都愈来愈高,将寻找一位商业情报分析师,有兴趣将地缘政治及经济的变化,转化为对IC(集成电路)产业供应链的影响。

  当前全球芯片短缺令业界一举一动都成为热点资讯,在先进制程领域保持领先优势的台积电,近年正推动或规划在美、日、欧设厂,频频成为关注焦点。设置一家晶片制造厂、动辄投资数十亿美元,台舆论直言,相关举动有台积电安抚强权的“不得不然”,但企业运用庞大固定投资来规避政治风险,可说是闻所未闻。

  台积电是芯片代工产业领头羊,近来其全球市占率已超过五成,持续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支柱。半导体产业未来一段时间仍炙手可热,台积电一枝独秀,但也被视作台湾经济一大隐忧。曾在马英九时期担任台行政当局负责人的陈冲近日就指出,台积电的磁吸效应造成其他产业多年来面临资金排挤、人才短缺问题,其荣枯已成为台湾的安全议题。

  正常情况下,台方为长远发展考虑,理应协助台积电排除内外干扰,维护这一关键企业及半导体产业可持续发展。但近年来,执政的民进党完全走在相反的方向上,一方面不敢捍卫产业权益、任由台积电“自愿”向美方提供商业机密数据,另一方面同意台积电在压力下赴美投资120亿美元、兴建较为先进的5纳米制程芯片厂。有报道披露,民进党当局甚至以台积电投资设厂为筹码、拉拢一些亟欲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国家,以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完全无视相应国家是否具备支撑产业链发展的条件。

  内外皆有高强度的政治力撕扯、重大投资无法依照商业规律做出决定,对于任何企业都是梦魇。台积电招聘政治学博士,显示其难以冀望外部支持力量,亟需自建团队以做出科学的国际政经情势评估及决策。在半导体产业前景备受看好的背景下,台积电左支右绌的困境及动荡的前途,势必深刻影响台湾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