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二月大事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2-25 15:00:20

2月

    2022年台湾岛内将进行“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栏目《聚焦台岛》,每到月末为您梳理一个月内岛内发生的大事小情,带您了解最真实的宝岛台湾。

2月1日

陈时中2022新年“金句”大整理 台网友讽:被震撼了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卫福部部长”陈时中经常在记者会上语出惊人,被封为蔡当局“金句王”。随着Omicron变种病毒入侵台湾,本土疫情再度爆发,2022年才刚一个月,陈就又创造了多个“金句”。《中时新闻网》特别整理陈氏新年金句语录,让观众了解是什么样子语言魔力,能不断刷新民众三观,让网友一次次被震撼直呼看傻了眼。包括:“疫情已在收敛中”、“机场部分收敛”、“我太太也抱怨”、“指挥中心采取中庸之道”、“我再约她一起去打好了”。

2月4日

洪秀柱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日表示,2月2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女士抵京,将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0eb30f2442a7d9333b4d918661f33b1a71f001a4

洪秀柱在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2月5日

伦敦大学发声明证实蔡英文学位 网友一句“神回”酸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论文门”争议持续延烧,伦敦大学网站的一篇声明,引发热议。声明内容提到“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博士,经两位考官确认论文之提交和检核,于1984年2月取得博士学位,虽然尚不清楚图书馆是如何保存论文复印件的,但这跟蔡的学位无关,该博士学位已被正确授予”。对此,网友直言“证实一个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学位竟然要花这么多年的时间”,此说法获大批网友认同。
2月6日

台湾民众使用移动支付比例越来越高

    台湾民众支付习惯逐渐改变,使用移动支付(在台湾称之为“行动支付”)付款比例已越来越高。根据台湾联合信用卡处理中心研究资料显示,2020年9月行动支付占整体信用卡消费笔数与金额分别为15.7%与4.9%;至2021年9月时,笔数占比提升至20.2%,金额占比提升至7.8%,较前一年双双增长。
2月7日

拜登任内第二次批准对台军售

    美国国务院7日宣布已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1亿美元、为期5年的“爱国者导弹工程服务”(IESP) 及“战场监视项目”(FSP)项目计划。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第二次核准对台军售。国台办7日对此表示,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只会加剧台海紧张动荡,一步步把台湾推向灾难。同时有舆论爆料,此次军售案实为台湾又当了一次“冤大头”。


台北有震感!台湾宜兰近海今晨发生4.2级地震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一早地牛翻身!台“气象局”表示,早上07点52分宜兰县近海发生规模4.2级地震,地震深度11.3公里,震央在宜兰县政府南南东方25.0公里,位于宜兰县近海,各地最大震度为宜兰4级、花莲、桃园2级、台北、台中、南投、新竹1级。连台北也能感觉到有震一下。


中国台北选手黄郁婷亮相北京冬奥

    中国台北选手黄郁婷7日出战,这也是北京冬奥会上第一个亮相的中国台北运动员,受到两岸的关注。联合新闻网7日称,黄郁婷参加了当天的女子速度滑冰1500米的比赛,虽然成绩并不突出,但仍是关注的焦点。黄郁婷出场时,现场观众为她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她冲过终点后,现场DJ还播放了台湾组合S·H·E演唱的《中国话》。黄郁婷赛后接受采访时称,“我感到现场观众的热情,特别感动”。

a4487e68-e074-4d74-9069-f943631e923d

中国台北运动员黄郁婷亮相北京冬奥

2月8日

陈时中承认不排斥选2022台北市长 自曝“这时候”离开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2022年底“九合一”选举,在台北市长选举部分,台“卫福部长”陈时中屡被点名,而他7日受访时坦言,不排斥参选,但目前只想做好防疫,“看到隧道曙光才会离开”。


罗智强400公里谢票今出发 蓝营战友现身力挺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北市议员罗智强为感谢大家对“公投”的支持,今(8)日展开400公里徒步谢票,一大清早于凯道集合出发。而国民党战友包括“立委”蒋万安、洪孟楷,以及台北市议员游淑慧等人都到场力挺。


民进党当局开放日本福岛食品进口

    民进党当局8日宣布,解禁已管制11年的日本福岛5县食品进口。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主管部门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开放日本福岛5县食品进口,配套措施包括从“禁止特定地区进口”改为“禁止特定产品进口”;具风险品项须有辐射安全证明加产地证明;福岛5县食品入境100%检验。


台湾1月PMI、NMI同步下跌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8日公布,1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6.2%,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NMI)为53.9%,两项指标同步下跌。综合“中央社”、《工商时报》等台湾媒体报道,1月台湾PMI续跌3.1个百分点至56.2%,为2020年9月以来最慢扩张速度。反映内需市场的NMI,1月续跌4.7个百分点至53.9%,为2021年8月以来最慢扩张速度。


调查:台湾营造业缺工继续扩大 达11.8万人

    台湾当局“营建署”8日发布2020年营造业经济概况调查,推估缺工数达11.8万人,比2019年缺工数(4.8万人)扩大了1.45倍。据“中央社”等媒体报道,台湾营造业2020年面临的问题以“物价波动过剧,成本控制不易”及“原材物料价格持续上涨”比例为最多,调查主办方由此呼吁台当局采取措施、平抑原材物料价格。
2月9日

全台缺蛋恐慌!岛内鸡农爆被蔡当局神操作害惨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全台鸡蛋严重缺货,许多民众排队买鸡蛋还不一定抢的到,日前台“农委会”要求蛋价冻涨,但饲料价格仍不断上涨,对蛋农仍是一大负担。有之前家中经营养鸡场的网友表示,现在缺蛋就是饲料不断上涨,结果蛋价又冻涨,除了禽流感外,今年缺蛋也跟蛋价冻涨脱不了关系,他直呼近20年的鸡农人生中,没过缺蛋缺成这样,“真是最照顾农民的政党阿”。

1000.webp

台湾陷入“缺蛋危机”

台湾地区“蛋荒”未解 卫生纸又喊涨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过了一个年,台湾地区不仅缺蛋危机依旧,物价上涨压力也从餐饮蔓延到民生物资,卫生纸及清洁用品都喊涨。报道说,春节前曾有一波餐饮业涨价潮,春节过后涨声又再响起,除了路易莎日前已宣布部分咖啡品项将调涨五元(新台币,下同),民众最有感的卫生纸也将涨价。永丰实旗下的纸品、洁品宣布二月下旬调涨,卫生纸涨幅为百分之五至二十;清洁用品反映包材、棕榈油等涨幅约百分之五至八。


台湾发生多起海豚搁浅 白海豚死因尤受关注

    新北市八里海域9日发现3只糙齿海豚搁浅,经检查均为活体且状态稳定,救援工作已经展开。近期,台湾发生多起海豚搁浅,包括1只白海豚搁浅死亡。据《联合报》、“中央社”等媒体报道,3只糙齿海豚疑因追食而脱离群体并搁浅。经救援人员检查,海豚健康状况尚可,但因海象不佳,将送往基隆安置、择日放归大海。
2月10日

岛内政党最新民调出炉!5大党排名顺序曝光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2022“九合一”选举将在年底登场,哪个政党受到台湾人瞩目?据一份网络舆情民调显示,在8大社群平台中,提到民进党的文章最多,总计40万则、占5大政党的49.8%,国民党排名第二,共27.9万则文章、占34.6%,第三名则是民众党,文章数为6.9万则、占8.6%的讨论量。3大政党囊括逾9成的讨论声量。


台媒:马英九办公室收到恐吓信,疑似含“港独”言论

    据“中时新闻网”和《联合报》等台媒10日消息,台北市内湖区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的办公室9日收到恐吓信件,疑似由香港寄出,信中内容声称“勿阻香港手足前往台湾!逆我者死”云云,还夹附2张冥纸。警方在信上采集到2枚指纹,正积极侦办中。
2月11日

台湾1月对大陆出口同比增长5.7%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11日公布,台湾1月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达15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占台湾当月总出口额的39.3%。台湾1月自大陆进口8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占台湾总进口额的23%。台湾当月对大陆实现贸易顺差76.3亿美元。


台湾1月CPI同比上涨2.84%

    台当局统计部门11日公布数据显示,台湾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2.84%,持续高于2%的通胀警戒线。

2月12日

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5.4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12日0时43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1度,东经122.44度)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2月15日

台湾首现奥密克戎死亡病例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5日公布,新增5例新冠肺炎本地病例、40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死亡病例。这是台湾本地因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出现的首个死亡病例。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该死亡病例为桃园80多岁女性,有慢性病史,曾打过2剂AZ疫苗,1月19日隔离期满前检测确诊,2月4日死亡。死因为吸入性肺炎、冠状动脉心脏病。
2月16日

九成台网友反对“外公外婆”更名为“祖父祖母”

    台“时代力量”的“立委”王婉谕日前声称“教育部”在线国语辞典有性别歧视问题,经要求改善后已得到“教育部”回复,外祖父、外祖母、外公、外婆等原先在辞典中都是“对妈妈的父母亲”的称谓,调整后加注“今亦称祖父、祖母、阿公、阿嬷”,不用再有内外之分。此举在岛内引发猛烈批评。
2月17日

台桃园机场传破产 公司称旅客量仅剩2%

    台湾桃园机场公司传出有破产危机,预估今年将亏损63亿元新台币。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机场公司负责人表示,财务状况因疫情关系确实不好,连年亏损,但目前无破产疑虑。桃园机场自1979年启用,2010年改制公司化运营,由台当局“交通部”完全持股。据统计,2019年桃园机场旅客量达4868万人次;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客量为史上最低,仅剩91万人次。


台湾一幼儿园多人腹痛呕吐 一周两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据“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17日报道,台北市一非营利性幼儿园26名儿童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这已是台北市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消息称,有儿童16日从该幼儿园放学后,18时许出现腹痛、不停呕吐症状;22时许,又有10多名家长陆续反映,也出现类似症状。
2月20日

台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破2万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0日公布,新增70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本地病例4例,境外输入病例66例。至此,全台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20007例。据“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新增的4例本地确诊病例分布在台北、新北、桃园、台南,其中有2例为近日宗教团体群聚案相关者,目前该群聚案累计感染30例;另2例分别为高雄炼油厂群聚案及桃园机场群聚案相关者。

src=http%3A%2F%2Fx0.ifengimg.com%2Fucms%2F2021_24%2FC580EB5E98D0386849D06FDE8673856581056CC8_size707_w1280_h720.jpg&refer=http%3A%2F%2Fx0.ifengimg

图片来源:网络

2月22日

台湾多县市持续抗衡当局“莱猪”政策

    台湾多个县市议会因订立瘦肉精“零检出”政策遭到民进党当局行政主管机关宣告无效,台北市、台中市、嘉义市、台南市4个县市议会日前向“大法官”声请解释当局此举是否符合“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该案法庭于22日开庭。


2021年台湾女性需多工作58天才能与男性年收入相等

    台湾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22日公布,2022年台湾“同酬日”为2月27日。“同酬日”是指女性在工作一整年后,还需额外工作多少天才能与男性在上一年工作一整年的薪资相等,为象征性的日子,目的是为凸显两性工资差距。

    根据台当局“主计总处”此前统计,台湾女性平均时薪为304元(新台币,下同),男性平均时薪则为361元,两性收入差距15.8%。换言之,女性较男性需多工作58天才能达到整年总薪资相同。

2月24日

岛内民调过半民众反对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

    外界普遍认为,台湾之所以把疫情控制住,在于民众主动自行做好防疫措施,当局作为有限。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游淑慧痛批陈时中这种男人真是贪心,近来淡化这波疫情,就是准备脚底抹油去参选了,“参选前当然要制造疫情平稳迹象”。“中广”董事长赵少康批评说,陈时中觊觎台北市长宝座,利用职务博声量,又无法专心抗疫。岛内民调结果显示,51%的受访者反对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
2月25日

普京真的动手了 最新街访民调台湾民众这样看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乌克兰多个城市传出遭飞弹攻击,首都基辅对外交通壅塞,出现逃难潮。台湾中天新闻针对“普京真的动手,飞弹袭击乌克兰首都,你意外吗?”进行街访民调,结果,很多民众都挑选,“不意外!普京本来就没在怕的”。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