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少子化问题严重 未来兵源恐将愈发不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28 14:02:23

华夏经纬网2月28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俄乌开战,台湾兵役制度再度成为话题。去年台湾岛内结婚率和出生数双双创下历年来最低,台湾“立法院法制局”分析,推估至2039年将仅有5万多名役男可应征募,建议民进党当局设立风险控管期程,适时恢复征兵制,并停止办理部分或全部的替代役,以符合防务需求。

俄罗斯攻打乌克兰,让台湾民众危机意识提高,由于台湾少子化问题严重,导致未来兵源将愈来愈不足。

“法制局”提出分析报告指出,“内政部”日前公布统计台湾去年结婚数约11万余对、新生儿约15.3万余人,结婚率、出生数双双创下历年来最低;不婚又不生,已成为台湾人口“入不敷出”的关键因素。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编制的“世界概况”数据显示,台湾地区人口总数在全球居第57位,但人口成长率排第190名、出生率排第223名,是全球倒数第6,与日本、韩国同属末段班。“国发会”公布的报告也指出,在少子高龄化趋势下,台湾2020年出生数已低于死亡数,人口开始呈现自然减少。

以去年台湾出生人口为例,“法制局”表示,外界原本从乐观角度预估出生人口可有16万人且男女各半,18年后这批男婴将成为役男,为未来防务人力之主要基础,扣除夭折、体位、离台留学等问题后,以70%比例计算,至2039年将仅有5万6000名役男可应征募,何况实际出生人数仅15.3万余人,役男数势必将更少。

设若台军编制员额和男女比例,未来仍维持85:15之比例不变,则至2039年从军率可能需高达21.25%以上,才能满足防务人力需求 。

“法制局”建议民进党当局,因应岛内少子化趋势,所可能造成防务人力需求不足或专业不佳之冲击,主管机关应设立风险控管期程,依“兵役法”第34条第3项后段的“立法”意旨,当志愿服役者不能满足兵额时,恢复征集服常备兵现役,以适时因应台湾所面临外力严峻的军事挑衅。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