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防疫新危机?医院感染管控师爆离职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5-29 10:20:25

B01A00_P_02_02

台湾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升温,基层感染管控师工作量大增,已有不少人离职。图为台湾医疗工会联合会在五一劳动节上街,要求防疫补偿。(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5月29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自5月1日起解编,医疗院所原先使用的简讯通报回归纸本作业,又逢新冠肺炎本土第四波疫情升温,每天确诊数达2万多人,基层感染管控师业务量爆增为疫情前的2倍,包括台大等各医学中心管控师不满工作量大增,酝酿离职潮。

台湾感染管制学会理事长陈宜君忧心,连台大都无法应付通报新制,其他医院的负载更重,恐酿成新一波防疫危机。

据悉,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本月初因应指挥中心解编,以及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从第5类传染病降级为第4类,发函各县市卫生局要求通报流程必须回归纸本通报,没想到却让第一线感管师业务量大增。台大许多人酝酿离职,中部某大型医学中心则传出原12人的编制,已走了将近一半。

依照新版通报流程,医院收治确诊且有隔离需要的病患,必须先由感管师请主治医师填写隔离治疗建议单并盖上医师章,再由感管师以电子邮件寄至卫生局,待卫生局回函新冠隔离治疗通知书后,以纸本送达个案或家属签收。

接着,感管师再以传真或扫描,回传给卫生局公务信箱,整个流程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如未完成通报,可依“传染病防治法”开罚。

“这些感管师已经忙3年了,蔡当局好像以为,通报就是送公文很简单!”陈宜君指出,指挥中心成立期间,蔡当局通融以简讯通报,如今回归疫情前的纸本通报,光是新冠肺炎的通报量,就是过去非疫情期间的2倍,如此大的工作量就连台大医院满编的感染管制人员都无法消化。

近期第四波疫情再起,陈宜君坦言,有许多撑不下去的感管师选择离职,呼吁蔡当局重新检讨通报流程,以免人力不足,成为防疫危机。

有医师私下抱怨表示,每天光看诊就看不完了,怎么可能有时间去盖隔离通知书的医师章?且隔离通知书若要求病患、家属亲签,有病毒传染的疑虑,根本是走回头路。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