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疫情升温 民进党当局竟放宽居家隔离期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7 16:30:59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本土确诊病例急速飙升,单日破万例似乎近在咫尺。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24日决定将实施居家隔离“3+4”,以居家隔离3天加上4天自主防疫取代现行7天居家隔离,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隔天便与岛内各县市政府及专家开会讨论,尽管专家担心“冲太快”,但苏贞昌既已宣布,指挥中心也火速敲定26日开始就上路,果然一如预期,又是天下大乱。

居家隔离示意图(图源:台湾《联合报》

居家隔离示意图(图源:台湾《联合报》)

据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26日起实施“3+4”居家隔离新制,改制后主要内容为前3天仍需在家隔离,以1人1室为原则,3天居家隔离期满快筛阴性后,进行4天自主防疫,每天进行快筛,阴性者可外出工作及采买生活必需品,但禁止到餐厅内用餐、聚餐聚会等,学生以不到学校上课为原则。同时,回溯目前已居家隔离超过3天者,自27日起解除隔离。

值得注意的是,“3+4”方案中至少需要6次快筛,除了第1天是卫生单位安排快筛外,从第3天,乃至于后4天自主防疫期间,须天天快筛才可出门,也就是民众至少需要5支快筛试剂。如今岛内快筛试剂一剂难求,就算部分县市手上有备货,但如何送到民众手里又是一个问题,数量也严重不足。果不其然,“3+4”新制上路第一天,指挥中心就宣布取消第3天快筛规定,根本就是因为快筛试剂不足,被迫取消快筛次数。

台湾缩短居家隔离天数为“3+4”天(图源: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

台湾缩短居家隔离天数为“3+4”天(图源: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

对于民进党当局缩短居家隔离天数及相关防疫措施,不少岛内网友狂批,“疫苗不足、快筛不够、配套不全,饭桶蔡英文民进党!”“一变再变、一骗再骗!”还有网友直言,“因为疫调能量不足,所以开放隔离天数;因为快筛剂不足,所以解除第三天快筛。”“要求快筛,问题是,快筛试剂在哪?居隔后如何取得?定规则可以,但是要把规则交代清楚啊!”

台湾网友在相关报道下的评论截图

台湾网友在相关报道下的评论截图

不出所料,在让人失望这方面,民进党当局从未让人失望。居家隔离“3+4”新制上路第一天,就被点出不少问题。比如,以最后接触日起算3天隔离,但依目前卫生单位匡列时间差,等到确诊接触者接到卫生单位通知被匡列时,恐怕早已过了解除隔离的日期。还有民众表示,居家隔离超过3天,但是尚未收到关怀包,手上没有快筛试剂可用。也有民众已经居家隔离超过3天,符合指挥中心的回溯方案,照理说27日就能解除隔离,但却被要求用旧方案,也就是隔离满10天才能出关。

另有基层里长反映“3+4”新制让人满头问号。台北市文山区华兴里长陈峙颖表示,这两年都是这样的感受,每次台当局在记者会宣布了一些政策,大家都措手不及,“资讯不全的情况下,民众一直问,我们也真的答不出来。”民进党当局只顾新政策火速上路,执行面却没盘点清楚,让第一线工作人员和民众抱怨连连。

根据国民党智库26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对于民进党当局的防疫表现,42.1%民众认为“起步太慢,配套不足”;针对民进党当局是否有提前准备疫苗、快筛试剂、药物等防疫物资,63%民众认为快筛试剂未准备好,65.4%民众认为儿童疫苗未准备好,44.5%民众认为日常药物未准备好。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实施“3+4”居家隔离新制,这是疫情自去年5月升温以来,最大幅度的放松。配合陈时中之前要求民众“自主应变”的防疫指引,台湾防疫距离“放牛吃草”已经不远了。“3+4”这个措施,不上不下,既省不了人力也挡不了病毒。国际社会已在因应后疫情时代,台湾却正要面临疫情全面崩盘的严酷考验!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