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创纪录 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开启我国共享火箭“拼车”新模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3-01 14:21:55

截图20220301141141_副本

   2022年2月27日11时06分,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运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将22颗卫星分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并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新的历史纪录,由此也开启了我国新的共享火箭“拼车”模式。


了解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

     长征八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型运载火箭。此次发射的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为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无助推器状态。火箭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全箭长约48米,芯一级直径3.35米,芯二级直径3.0米,起飞重量约198吨,起飞推力约240吨,可实现太阳同步轨道3吨运载能力。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陈晓飞介绍,与长八遥一火箭相比,遥二火箭外形上最大的区别就是取消了两个助推器,从两级半构型变成了两级串联构型。

  据介绍,此次发射共搭载了海南一号01和02星、大运号(星时代—17)卫星、文昌一号01和02星、泰景三号01星等22颗商业卫星,主要用于对地观测、低轨物联网通信、空间科学试验,可提供资源调查、合成孔径雷达数据支持、物联网分散终端数据采集、在轨科学试验和技术验证、船只信息收集处理等服务。

3a85ce4b4def43aba5a5499799eb2222

图片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什么是一箭多星?

     专家介绍,一箭多星是指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多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技术。与传统的单星发射相比,一箭多星能够更充分地利用火箭运载能力,提高发射效率,降低发射成本。一箭多星发射技术难度较大,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2015年我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首飞任务中,成功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此次的“一箭22星”,创造了新纪录。

如何实现一箭发射22颗卫星?

     一次发射要将22颗大小、规格不一的卫星安全顺利地送达预定轨道,这一历史纪录究竟是如何实现的?

     专家表示,一次要将这么多卫星安全顺利送达目的地,首先要解决“乘客”在整流罩内的布局问题。研制人员充分梳理卫星的结构形式、任务需求,创新设计了一款3层多星分配器,能在有限的整流罩空间内,为每颗卫星安排舒适的“座位”。

  此外,卫星到天上后要离开箭体,在这个过程中,要考虑卫星不同的解锁方式和分离能源所带来的运动偏差。研制团队根据卫星布局,对所有箭体和卫星偏差进行多轮仿真计算,设计了12次分离动作,确保22颗卫星安心“下车”。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副总指挥段保成说:“星箭分离中长八火箭宛如跳了一出‘芭蕾’,22颗星如‘天女散花’一般释放。”

342ac65c1038534399436a2ba02b4577cb8088ea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构型创造新纪录

     刷新此次中国一箭多星新历史纪录的长八遥二运载火箭,也是该型号火箭不带助推器的新构型的首飞。长征八号火箭副主任设计师陈晓飞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遥一火箭相比,长八遥二火箭外形上最大的区别就是取消了两个助推器,从两级半构型变成了两级串联构型。这也是该型火箭瞄准未来发射市场需求而专门打造的一型火箭。

     据了解,于2020年12月成功首飞的长八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主力中型运载火箭,该型火箭填补了我国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3-4.5吨的能力空白,可以承担我国80%以上的中低轨发射任务。此次无助推的“光杆”型长八遥二运载火箭,运载能力就达到了3吨。火箭的整流罩高度也从8米缩短到5.4米,使得全箭关键部位的受载降低了。这样一来,火箭发射的放行条件可以适当放宽,有利于提高任务的发射概率,从而进一步提升火箭的任务适应性。

     长八运载火箭项目办技术负责人胡辉彪介绍称,新构型的“光杆”型长八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一举多得”的目标。首先是在长八火箭设计之初,就已经兼顾了有助推器和没有助推器两种状态,这次任务则检验无助推新构型的正确性、协调性和匹配性,对开拓中型主力火箭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是长八遥二火箭虽然一箭22星,但载荷总计只有不到2吨,“光杆”新构型的能力在3吨级,完全能够满足载荷要求。再者是这次发射任务的时间紧张,减少两个助推器,让研制周期缩短、研制成本降低。最后是发射任务的成功为长八火箭积累成功子样,推动型号走向成熟,为后续进入航天发射主战场打好基础,巩固长征八号在商业航天领域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一托多”火箭未来前景如何?

     据了解,目前,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装的最快时间是23天,但在总装完成之后需要从位于天津的总装厂房海运至海南文昌发射场,再对火箭进行火工品安装、单元测试等工作,整个周期较长。但如果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旁就近建设新的总装测试厂房,就能把火箭发射场测试和出厂测试合二为一,火箭在完成总装、测试后直接就能转运到发射塔架准备发射,从而节省一系列测试、检查、转运的步骤,极大压缩火箭在发射场的周期。

     经过火箭研制团队的努力,目前这一构想正在实现,火箭研制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海南总装测试厂房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火箭发射工位也正在论证过程中。未来,长八运载火箭7天就能实现一次发射,一年就可发射50发,届时,长八运载火箭将真正担负起中国航天发射主力的重任。


  

    此次搭载长八遥二运载火箭发射的22颗卫星,分别来自7家研制单位,这也创造了中国航天共享火箭“拼车”的新发射模式,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指挥肖耘介绍称,这种全新的共享模式,为用户提供经济实惠的发射服务,发射卫星的门槛大大降低了。肖耘表示,未来人类进入太空的需求是越来越大,作为“国家队”,长八运载火箭团队有责任、更有能力通过努力来实现太空经济的共同繁荣,加速建设航天强国。



内容来源:《一箭22星!长征八号开启共享火箭“拼车”新模式》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