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神鬼造化”韩美林:艺术是不讲理的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01 14:41:37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中国新闻》报报道,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3月20日,“纳天为书——韩美林天书艺术故宫展”在故宫博物院跨年展出。公众熟悉的“福娃之父”、86岁的艺术大家韩美林,以大气、古拙又不乏现代感的笔锋,写下似书又似画的“天书”,让观众从这些脱胎于上古铭文的恣意书写中,以现代的眼光与古老文明进行一场无声的交流。

点击进入下一页

韩美林。(《中国新闻》报 发/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供图)

  用艺术的“无法之法” 善待被“收容”的古文字

  2月18日,韩美林在位于北京韩美林艺术馆的画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当天,平日对公众免费开放的艺术馆正闭馆修整,这里的工作人员与另外三地(杭州、银川、宜兴)韩美林艺术馆的同事一道,为“纳天为书——韩美林天书艺术故宫展”和“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忙碌。前者于去年12月23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正楼及西雁翅展厅开展,后者于今年1月22日在海口会展工场启幕。

  这两场展览画风迥异:海口展出的作品为国人熟悉的十二生肖,画中动物大多可爱得“叫人想把脸颊贴上去”(作家冯骥才语),稚儿也能“看懂”;在故宫展出的“天书”则收到了一些普通观众“似懂非懂”的评价——那些汪洋恣肆的笔画似篆书,似狂草,还有似石器时代岩洞壁画的小人儿跳跃其中。

  这些字符来自韩美林从甲骨、岩画、古陶、青铜等文物上搜集而来的数万个古文字。促使他将这些“资料”变成“艺术”的,是已故国学大师启功先生。

  “我在探索篆书的过程里发现了很多‘废弃’的古文字,这些字没人要,古文字学家不要,书法家也不要,我要!”韩美林回忆道,他把那些不认识、不可考的古文字放在构思本里,“启功先生看到了,问这是什么,我说这些字都是废的,感觉挺漂亮,我就记了下来。他说我这是‘收容所’。我说是,‘散兵游勇’都在我这。”

  启功先生与韩美林曾在全国政协书画室共事。受到前辈鼓励,韩美林于2007年出版了首部《天书》。书画大师黄苗子为其题诗“仓颉造字鬼夜哭,美林天书神灵服”,韩美林的自序题为“神鬼造化”。他希望通过这些“谁也不认识的字”,帮助其他艺术家从中华古文化中汲取养分,获得新鲜的创作灵感。

  韩美林一向反对“艺术教条主义”,课本有理论,但绘画没有“七法八法”。他说,“艺术是不讲理的,‘无法之法’才是艺术的大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12月22日,“天书”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天书”如何“落地”?唯有“用”于人民

  去年底“天书”展启幕时,新版《天书》发行,增加了“天书”与陶罐、瓷盘、木椅等相结合的作品。韩美林希望,这些“废而不用”的古文字可以“用”于寻常百姓家。

  让“天书”贴近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精通于绘画、书法、雕塑、设计等领域的韩美林随口报出一长串“落地”的方式:“刻的、雕的、印的、染的、画的、写的、烧的、住的、布的、木头的、石头的、草的、金属的……形象解决了,材料不是问题。”

  让艺术走向大众,商业化是最快捷的一条道路。“天书”被印在抱枕、口罩、台历等物件上,就是自成一派的文创周边。

  有多家知名高端品牌找上门来寻求合作,包括德国的汽车、法国的水晶、瑞士的名表等。2020年,日本潮玩品牌将“天书”印在“潮人”追捧的“积木熊”身上,成为特别的艺术家合作限量版。

  “别人说韩美林‘潮玩’。我说你弄错了吧,我这是在‘玩潮’。”韩美林笑道。

  韩美林曾说,绘画是表达自己,设计则需要考虑他人的感受。他做过很多经典设计,如国航的“凤凰”航徽,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等。现在,他更多地在思考如何通过艺术设计让普通人感受到“美”。

  “艺术家怎么贴近人民的生活?什么叫零距离?艺术家的天职是什么?”他连发三问,然后给出自己的答案:“艺术家,还有科学家,你搞古文字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贴近人民的生活。”

点击进入下一页

韩美林笔下的猫头鹰憨态可掬。(《中国新闻》报 发/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供图)

  画室成文化客厅 “摆派头的别来”

  采访当天,韩美林艺术馆的草坪上积雪未化,一匹温驯的小马被饲养员牵着,踢踢踏踏悠闲走过。

  导演胡玫曾在微博上晒过这匹小马,照片定格了三年前的欢聚时刻:在一整墙“天书”前,韩美林牵着小马,一脸骄傲;杨振宁看着小马,满眼羡慕。两位耄耋之年的大佬露出孩童般的神情,一秒“黄发”变“垂髫”。

  韩美林的画室是许多文艺界人士爱去的“文化客厅”,人气最高时有200人济济一堂。那次韩美林拿出装裱好的画作让大家“抓阄”,最后被一位客人带来的司机抽到,韩美林特别高兴。

  香港影星成龙是这里的常客,“有次他来了,我不在,他拿我的宣纸写‘成龙到此一游’,又拿我上好的印泥按了两个手印……那可是100多年前的宣纸!”

  来客不拘小节,人人都能自得其乐。钢琴家刘诗昆送给韩美林一架钢琴,每次来都会即兴弹奏。韩美林说,艺术家就是如此,“如果钢琴家不准弹,歌唱家不准唱——像刘诗昆,你不让他弹”,他调侃老友灵感迸发却无处释放的着急模样,“(他会说)‘我受不了啦’”。

  作家王安忆曾回忆,有次开政协会议,韩美林为她带了礼物,在餐厅逢人就问“看见安忆没有?”她到餐厅后,满屋子的人都提醒她“韩美林找你”。她一时得意,“都知道韩美林和我挺‘哥们儿’。真是有面子!”

  韩美林交友不问贫富官职,“到我这儿一律平等”。他也从不掩饰自己的好恶,虽然敞开画室待客,但“摆派头的不要来”。

  韩美林曾说,他只想做一个诚实的人,不会去想做一个崇高的人。他经历坎坷,却保持赤子之心。如冯骥才形容的,“被时代的风浪吹到大海的岸边,你破衣褴褛地趴在那里,但你活过来了。你的生命力也够得上一种传奇”。

  【人物简介】

  韩美林,生于1936年12月26日,山东济南人,无党派人士。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国际奥委会“顾拜旦奖”等荣誉。(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