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孙维民:七十二次扮演周恩来,这次仍是第一次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9-11 09:07:59

  中新网新疆石河子9月8日电 (胡嘉琛)正在拍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中,国家一级演员孙维民第七十二次扮演周恩来,8日,他对中新网记者说:“这次仍是第一次。”

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剧照。孙维民在影片中饰演周恩来。夏雪成 摄

  “并不是通过演绎次数的简单叠加,就能演好一个角色。”孙维民说,“怀着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和敬仰之情,以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去进行严肃认真的艺术创作,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自20世纪90年代起,孙维民多次在话剧、电视剧、电影中扮演周恩来总理。他在《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外交风云》等影视作品中塑造的周恩来总理形象深得观众认可,也曾凭借精湛演技在“飞天奖”“金鸡奖”等奖项中提名、获奖。

  孙维民将每一次扮演周恩来总理的经历,都视为“第一次”。他说,“能够扮演周恩来总理,是我的荣幸。不同的戏份会涉及不同的历史背景和环境,唯有不断学习进步,才能更接近这个角色。”

  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的总导演丁荫楠有“伟人传记电影导演”的美誉,摄过电影《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等影片。孙维民说:“与丁荫楠导演认识近30年,彼此都有合作意愿,但总是阴差阳错。此次能完成夙愿,我也很高兴。”

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拍摄现场。胡嘉琛 摄

  孙维民在影片中的戏份涉及周恩来总理在新疆石河子接见上海知青。他说,“早在研读周恩来总理事迹中,了解过这段感人且振奋的历史。能够来新疆进行演绎,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谈及在剧组最深刻的感受,孙维民说:“我在兵团人民身上看到了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和美德。”他向记者分享了片场经历,“群众演员在烈日酷暑下,没有抱怨,认真投入。我能感受到他们对周恩来总理,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当代新疆屯垦戍边事业重要奠基人张仲瀚的真挚情感。”(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