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藏舞者边诺:用舞蹈连接脚下的土壤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9-01 15:39:46

  中新网拉萨9月1日电 题:西藏舞者边诺:用舞蹈连接脚下的土壤

  作者 李林 拉巴卓玛

  “咚”、“咚”、“咚”,间隔5分钟的3次磬声,拉开了8月26日晚西藏介观艺术·巅萨剧场艺术季以“土”为子主题的舞剧《無》。下沉式的舞台,被沙土填满。一段藏语念白后,追光灯打在女舞者的身上,演出正式开始。

  自8月10日起,西藏介观文化艺术教育基金会资助的《初始艺术家》项目之一——巅萨剧场以“界”为主题的艺术季拉开帷幕。每周四至周日,以五行的金、木、水、火、土为子主题,舞蹈、音乐等艺术表演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女舞者手捧沙土,在舞台边缘行走,细沙从指缝间流出,寓意时间缓缓流逝;舞者边诺用肢体的扭动展现内心的狂躁以及和土地的对抗……近50分钟的演出中,舞者边诺和4位伙伴共同演绎的舞剧《無》,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图为8月26日晚,舞者边诺(右一)和4位伙伴共同演绎舞剧《無》。李林 摄

图为8月26日晚,舞者边诺(图左)和伙伴共同演绎舞剧《無》。李林 摄

  “舞剧《無》的创作理念是根据早期藏文化对数字‘5’的阐释,即大地——汇聚世界万物精华之所,也代表了生活里常喜乐欢愉等意。”边诺进一步解释说,作品的理念来自他生于斯、长于斯的西藏。

  “将现代舞和街舞结合呈现的方式,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和突破。”从2007年左右接触街舞到现在,边诺算得上是西藏最早的一批街舞少年。之后的时间里,他通过查看视频、翻阅资料、参加比赛等方式,对街舞以及舞蹈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

  2021年,他与伙伴在拉萨创立了一家街舞工作室。此时,他开始思考:当年少时的喜欢演变成职业,如何与脚下的土壤产生连接。

  借助介观搭建的平台,边诺和其他4位舞者有了街舞和现代舞结合的实验舞剧尝试,也多了一些将时下的潮流与西藏的传统相结合的更多想法。“这是一种很新的体验。这种新的尝试,让我觉得脚下的这片土壤既贫瘠又肥沃。”边诺说。

图为8月26日晚,演出结束后边诺接受采访。李林  摄

  西藏介观艺术中心负责人次罗布介绍,艺术季已上演了三周,观众的反响都很好。“这些舞剧的根和魂属于西藏,只是用了一种新的方式去呈现。”次罗布说,介观艺术中心举办艺术季活动,就是期望给予西藏本土青年艺术家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本地的观众可以用新的方式去体验文化的魅力;也借助青年的力量和想法,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推介给世界。

  眼下,边诺和伙伴们正在打磨下一个呈现作品,介观艺术中心也将继续进行下一个子主题活动周。“我们希望这是一个碰撞、交流,彼此有呼应的平台。勇于表达、呈现,去发现更多可能。未来,我们还会继续通过现代的方式去呈现诸如雕塑、塑像、藏香制作等等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发展,助力高原艺术蓬勃发展。”次罗布说。(完)



  责任编辑:唐诗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