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雪山脚下的“90后”:守正创新草原音乐,还会跳敦煌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8-31 12:25:46

  中新网兰州8月31日电 (田鹏鹤)“我们肃北乌兰牧骑有一个乐队叫德吉组合,我是鼓手兼呼麦手,我特别享受鼓点带来的那种激动澎湃的感觉。”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声乐演员巴图格旗说,如今,26岁的他希望通过自己和伙伴的努力,编创出更多的蒙古族新民歌,让年轻人能通过音乐,爱上肃北,爱上蒙古族文化。

图为肃北乌兰牧骑队员进行演出。李亚龙 摄

  肃北县乌兰牧骑始建于1974年,是甘肃唯一的少数民族边境县文艺团体。自成立以来,他们扎根肃北草原,像一个流动的“喇叭”、移动的“舞台”,载歌载舞将欢乐带给肃北县民众。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无意间看到了乌兰牧骑的演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那时起我就坚定了以后要回到肃北,加入乌兰牧骑的梦想。”巴图格旗说,近年来,德吉组合在多个比赛和演出中脱颖而出,成为西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蒙古族乐队。现在很多蒙古族乐队会把说唱、摇滚等加入到蒙古族音乐中,也希望自己和伙伴们能创造出更多好听的蒙古族音乐。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是甘肃唯一一个以蒙古族为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他们常年生活在雪山之下,因此也被称为雪山蒙古族。

图为肃北乌兰牧骑队员进行舞蹈表演。李亚龙 摄

  从小热爱舞蹈的塔娜,已经是家族中第三代乌兰牧骑成员。如今,27岁的她已经有着上千场的舞台经验,塔娜说,刚开始学习舞蹈只是摆摆动作,让大家感觉美就对了。后来发现舞蹈是表达感情的一种东西,“如果你思念家乡的话,可以用你的舞蹈表达出来。如果你特别思念母亲,也可以用舞蹈表现出来。”

  “我们在平时编舞的过程中,就会挖掘肃北的特色,比如说我们的礼仪文化、出嫁习俗,都会搬到舞台上。我们也会跳藏族舞、新疆舞、敦煌舞,就希望让大家知道在雪山脚下还有这样一支文艺团体。”肃北县乌兰牧骑舞蹈演员塔娜说。

  肃北除了蒙古族以外还有裕固族、藏族、哈萨克族等11个民族,肃北乌兰牧骑在舞蹈创作过程中,各民族文化都有所借鉴互通。肃北乌兰牧骑展现出了别样的蒙古族“味道”。

  近年来,肃北乌兰牧骑以雪山蒙古族旅游文化、草原民族民俗文化为题材,创作了近300个反映民族地区建设成就与变迁的舞蹈和声器乐作品。经过多年的演变发展,融入了诸多现代元素的肃北乌兰牧骑近年频频亮相于国内各地的舞台,原汁原味的草原古老文化与现代元素擦出火花,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完)



  责任编辑:唐诗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