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与孩子一起读书 儿童文学作家张国龙分享会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9-11 11:13:01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高凯)9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最诗意的陪伴:一起阅读和写作——作家张国龙分享会”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张国龙出席活动,分享亲子阅读心得,为听众答疑解惑,儿童阅读到底读什么,怎么读,如何制定阅读计划,如何引导孩子从阅读走向写作等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张国龙在活动中。主办方供图

  儿童阅读习惯培养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家长的有效陪伴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关键。“无论你的孩子多大,当你发现他有阅读兴趣时,就坚持下去,一定能有效果。”活动一开始,张国龙就以陪伴儿子的阅读,从共读到自主阅读再到爱上阅读的实例,向听众展示和示范了有效陪伴的内涵。

  张国龙表示,在陪伴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有几点非常重要:第一,保证阅读的连贯性,即保证孩子每天有固定的阅读时间,而且一旦开始阅读,就尽量不要去打断他;第二,家长做到有问必答,对孩子阅读中产生的问题一定要有所回应;第三,帮助孩子发现阅读的乐趣,在陪伴阅读时,如果发现孩子有懈怠情绪,可以采用如分角色读、增加阅读氛围感等办法,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乐趣;第四,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一起读书。正如张国龙所言,“与孩子一起读书,是对孩子成长最有效的陪伴。”

  此外,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和研究者,张国龙也表示,儿童不能只读儿童文学,阅读的领域要打开,要更开阔。“比如,阅读思想品德教育与励志类读物、人文素养读物、艺术修养读物、科普类读物和经典名著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