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雨果诞辰220周年:动荡岁月的伟大文豪留给当今世界的宝贵遗产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01 16:36:46

  中新社巴黎2月26日电 题:雨果诞辰220周年:动荡岁月的伟大文豪留给当今世界的宝贵遗产

  中新社记者 李洋

  2022年2月26日是法国伟大作家维克多·雨果诞辰220周年。雨果的出生地贝桑松当天举行活动纪念这位举世闻名的法兰西文学巨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当地时间2月23日拍摄的法国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内展出的雨果肖像画和雨果雕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雨果1802年2月26日出生于法国东部城市贝桑松。雨果所处的是一个跌宕起伏的年代,他经历了19世纪法国的几乎所有重大历史事件,从拿破仑登基称帝到他的两次倒台;从波旁王朝复辟到再度覆灭;从拿破仑三世政变上台到最终失势等。

  长期研究雨果文学作品的著名翻译家沈大力和董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评价说,雨果是“非常复杂的天才人物”,很容易让人着迷;雨果个人思想在动荡年代中不断发生变化,最终由“一个地地道道的保皇主义者”转变为坚定的共和主义者,积极投身于当时的社会变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拍摄于当地时间2月23日的雨果故居博物馆外景。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雨果因坚持自己的政治理念,反对拿破仑三世而一度被迫流亡国外,他在经历长达19年流亡生涯后,于1870年才返回法国,但他紧接着又经历了普鲁士军队围困巴黎和巴黎公社的动荡岁月。正是在经年累月的动荡岁月中,他的思想日趋成熟。

  中新社记者在雨果诞辰220周年之际走访了位于巴黎孚日广场的雨果故居博物馆。雨果在这里曾居住了17年(1835年到1852年),到处都留有雨果本人的鲜明印记。走进雨果故居博物馆,仿佛重新经历了雨果的一生,对他留给后世怎样一份遗产便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拍摄于当地时间2月23日的雨果故居博物馆“中国沙龙”。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雨果故居博物馆大致将雨果的一生划分为三阶段:流亡前,流亡中和流亡后。1852年雨果结束在这里的生活开始流亡后,他的众多物品便被拍卖,他的好友保罗·莫里斯便尝试重新收集,后来还向巴黎市政府捐赠了雨果曾使用的物品。在莫里斯的建议下,雨果故居博物馆早在1903年就对公众开放,现在不收取门票,参观者络绎不绝。

  博物馆中最令记者感到亲切的陈设便是雨果的“中国沙龙”,体现了雨果和他的伴侣朱丽叶·德鲁埃对中国和东方艺术的喜爱——房间中摆满了青花瓷器,雕刻着中国景物的壁板,甚至连房间中悬挂的八角宫灯上都绘有淡雅的中式古画。参观者们对这个中国情调的房间充满好奇,东西方文化在此地交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当地时间2月23日拍摄的雨果故居博物馆“红色房间”。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事实上,雨果尽管没有到过中国,但他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因此更加被中国人所熟悉。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在圆明园被焚毁、珍贵文物被劫掠后,雨果于1861年11月写信给巴特勒上尉怒斥暴行。沈大力和董纯认为,雨果在当时能够坦荡地为中国仗义执言是很可贵的。

  博物馆还原了雨果的书房和工作室,展示雨果的经典作品。雨果的书桌简单独特,他喜欢站立在书桌旁进行文学创作,写下《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笑面人》《九三年》等一批不朽名著。在董纯看来,“雨果面对着大海的惊涛骇浪,站着进行创作”,非常契合他所保有的浪漫主义气质。

  雨果一生著述丰厚,他的创作历程超过60年,其作品包括26卷诗歌、20卷小说、12卷剧本、21卷哲理论著,合计79卷之多,“给法国文学和人类文化宝库留下了十分辉煌的文化遗产”。《悲惨世界》和《巴黎圣母院》等作品还被改编成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流传后世。

  值得一提的是,当今世人并不大了解雨果在作为浪漫派作家的同时,还是一位浪漫派画家。雨果还留下了数千件绘画作品,有作品插图、肖像画、风景画和抽象画等。雨果故居博物馆展示了数张雨果画作。董纯向记者介绍说,雨果的绘画充分表现了他的浪漫文艺观,甚至体现了超越时代的创意。

  雨果的思想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其中有些思想现在来看是大大超前于他的时代的。例如雨果早在19世纪40年代便提出推进欧洲联合的思想,并倡导建立“欧罗巴合众国”。在他的设想中,“欧罗巴合众国”应以法国和德国的联合为基础,可以包含英国和俄国等国。

  雨果生前为人类的和平共处大声疾呼,希望人类能够得到最终的解放。他在人生最后的演讲中乐观预言“20世纪战争将消亡,仇恨会泯灭,边界线会取消,人们会活下来”。然而可悲的是,21世纪的人类竟然还没有从战争的泥潭中走出;甚至就在雨果220周年诞辰日这一天,一场血腥的战争仍在进行之中。

  雨果留给当今世界的遗产是多方面的;雨果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对于他所处的动荡时代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批判,直到今天仍有教育意义,雨果时代的危机——战争,压迫,人类的不平等至今仍然存在。从这个意义来说,雨果的遗产仍然需要全人类认真继承。(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李洋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