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李崇章的“大陆缘”和“家理念”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03-02 09:11:58

  1994年5月1日,上海美声服饰辅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崇章依旧清晰地记得这一天,台北天气很好,告别刚刚怀孕的妻子,登上飞往上海虹桥机场的飞机,心中一半是不舍一半是激动。

  20世纪90年代,受大陆改革开放大潮吸引,台商开始大举西进。得知公司计划“登陆”投资,已经对上海“情有独钟”的李崇章主动请缨。“做出这个决定前,有纠结过一段时间,台湾的生活很安定,大陆的一切都未知,但我还是决定过来,因为看好大陆的发展潜力。”李崇章说。

  从彼时公司附近都是铁路和田地,到现在高楼耸立、车水马龙;从彼时办理各项业务需要准备繁复的材料、冗长的排队,到现在一部手机什么都能搞定……二十多年间,李崇章见证了上海城市设施的更新,交通方式的便捷,营商环境的改善,优秀人才的集聚。

  立足上海,布点全球,李崇章在这里实现着自我价值,将公司从自己一名员工扩展到几千人规模,负责的服装商标业务在十多个国家设立分厂。李崇章坦言:“如果我在台湾,根本看不到这样一个发展规模。美声依托大陆这块土地把公司做大,然后再‘走出去’,逐步拓展到海外。”

  海外公司纷纷建立,美声却依旧将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在李崇章眼中,上海是世界的窗口,在这里可以对接全世界,疫情后产能的迅速恢复,更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疫情期间国外有些订单不能生产,最后还是会回到上海”。

  李崇章早已将上海视作第二个家,而注重和传承中华文化中的“家理念”也是他一直的追求。公司经营,李崇章强调,员工都是一家人;对待朋友,目前担任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的李崇章,利用自己在大陆的生活和经商经验,为“登陆”的台商、台胞朋友们提供服务和帮助,让他们尽早融入大陆这个大家庭;家庭教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们更好地理解“两岸一家亲”,李崇章让他们一路就读上海本地学校,经常带他们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除了在自己居住的社区推广环保、低碳概念,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李崇章还在公司主导建立公益项目——“阳光小组”。在他的带领下,美声每年通过这一项目出资二十多万元人民币,鼓励员工在各自家乡挖掘失学案例,并展开实际行动帮助失学儿童复学。

  回顾来大陆的27年,李崇章说:“如果时光倒流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来到上海,因为这里不仅增长了我非常多的见识,也让我的人生更富有。”他建议台湾年轻人,如果有任何的机会,走出去看一看,也许可以让自己有更多更不同的选择。(中新社记者 缪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