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政协委员:两岸青年以棒球为媒 跨越海峡做“棒棒的朋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8 13:51:40

  (两会速递)政协委员:两岸青年以棒球为媒 跨越海峡做“棒棒的朋友”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杨程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娜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深圳以棒球为媒举办大型两岸体育赛事,交流活动举办经验为大陆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在深圳举办的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作为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赛事,2017至2019年,来自两岸的116支学生棒球队伍、近3000名运动员、裁判员来深圳参加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系列活动。253名台湾中小学棒球选手一对一入住深圳南山区学生家庭。

  林娜说,两岸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建立起跨越海峡的朋友圈,成为“棒棒的朋友”;推动了两岸青少年在体育赛事中的融合式交流,意义深远。台湾优秀人才通过两岸体育交流切身感受大陆发展前景和时代机遇,切身感受大陆给台湾青年提供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条件,更加明确自身发展目标、积极融入祖国建设,也为其他城市引进台湾优秀人才提供借鉴。

  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两岸体育交流活动大面积中断,海棒赛也自2020年停办至今。台湾有调查指,绝大部分受访者都认同两岸民众要多沟通、多交流。也有观察人士判断,疫情之后,两岸交流活动将呈现井喷之势。

  林娜说,对于两岸民众,尤其是两岸青年人,体育交流是不带任何政治色彩的,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即便受疫情影响,深圳仍克服困难举办了慢速垒球、跆拳道交流赛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两岸赛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娜。受访者供图

  她强调,以赛场作为两岸同胞、青少年友谊的“交流场”,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充分拉近了两岸青少年的距离,以体育交流赛事推动两岸“大团结”。

  随着大陆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棒球的课外训练,许多大城市出现了台湾棒球从业者的身影。据林娜介绍,在深圳也有11位台湾棒球教练在学校及俱乐部执教。“26条措施”出台以来,更多的台湾体育人才赴广东参赛、工作、交流,更多的台湾运动员以“内援”身份参加广东的足球、篮球、棒球等职业联赛,更多的台湾教练员来到广东执教,为各项体育运动发展贡献力量。

  她还表示,台湾在体育人才培养和赛事管理运营有多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大陆借鉴,如在职业棒球制度下,台湾棒球人才的升学渠道畅通,人才培养体系较完善,能确保成效的延续性、系统性。

  基于这些思考,今年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林娜带来了《关于打造“全国棒球之城” 深化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的提案》。(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