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恒:写作的价值、人生的目标都与脚下这片土地有关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09 10:30:29

  刘恒:写作的价值、人生的目标都与脚下这片土地有关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刘恒 王晓东 摄

  (两会人物)刘恒:写作的价值、人生的目标都与脚下这片土地有关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题:刘恒:写作的价值、人生的目标都与脚下这片土地有关

  中新网记者 王捷先

  脱贫攻坚题材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近日上映,影片展现大理火热沸腾的现实生活、脱贫攻坚的酸甜苦辣,释放人与人之间的善意,表现人生的痛苦和欢乐。

  该部影片编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刘恒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谈及创作的意义,他认为写作的价值、人生的价值都与脚下的这片土地有关,祖国美好而顺利地发展、日益强盛是每个人的利益所在。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联合国提出2030年,全球终结极度贫困,而中国的脱贫攻坚将这一目标在国内提早十年实现。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刘恒希望通过创作实践来展现脱贫攻坚事业的意义。他说,“这部影片要传达的主旨,就是要在生活的种种困境面前,保持利他主义情怀,在创造自身美好生活的同时,永远不要忽视弱者,要顾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他说,电影所展现的情景,涉及到了充满奉献精神的处于扶贫第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以及他们的亲人所承担的牺牲。

  近年来,主旋律题材电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中国观众的欢迎。刘恒认为,相关类型的电影创作难点在于如何打动不同经历、更年轻的观众,创作者的表达未必完全被理解,这是难点所在。

  “只能通过提升我们创作的质量,让艺术表达更具有说服力,更具有魅力”。刘恒说,在这方面创作者还有很大的摸索和发展空间,还要继续奋斗。

  长期从事艺术创作,刘恒说,学习是保持活力的支撑点。“向精华的、经典的知识学习,永远不要关上学习的大门,永远保持旺盛的进取心,克服视野狭窄的束缚,尽可能把有益的知识化作写作的武器和弹药。”

  “也要向生活学习。”他补充道,生活本身沸腾的、复杂的、真假莫辨的种种现象,对思辨能力、道德观都是极大的考验;在向生活学习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获得超越书本的知识,我们的立场会更坚定,目标也会更精确。

  他说,不管我们的思想飞到多远的地步,不管我们的目光投到多远的地方,我们还必须脚踏实地地站在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捷先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