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骆芃芃委员:加强篆刻艺术学科制度建设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09 15:40:09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袁思陶 邢贺扬)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对中国篆刻的传承和保护,就是对汉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骆芃芃

  骆芃芃说:“中国篆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中华美学意蕴,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文化记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中国篆刻不仅具有着三千多年的文明史,并且与百姓的生活密切联系。”骆芃芃说,“但是,目前具有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两个授予权的只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如今硕士点的设立已过去十余年了,由于没有明确的制度和政策,硕士点现在仍然很少。”

  骆芃芃建议,“应加强引导有条件的院校将篆刻艺术学科建立起来。目前书法学科已经和美术学并列为一级学科。篆刻艺术变为二级学科,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制度。”

  骆芃芃建议,对于有书法篆刻专业的院校应提供一些优越的支持条件,多给予一些相应的政策;对已经具有书法专业或者书法篆刻学科的院校,尽快让“篆刻艺术”专业从书法专业中独立出来,单独设立篆刻学科。此外,国家教育奖励基金向这种独立学科和新学科倾斜,用以支持学科建设。

  “近年来,篆刻艺术逐渐走进现实生活中的更多领域,比如将篆刻作品用于茶具、服饰、邮票、广告标识等。中国篆刻像绘画和书法艺术一样丰富和美化着人民的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骆芃芃建议,“创设‘中国篆刻节’,使篆刻艺术得以更好传承,让篆刻艺术成为中华民族子子孙孙、岁岁相守的长久记忆。”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思陶 邢贺扬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