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月宁委员:以音乐为桥 讲好中国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09 15:51:02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袁思陶 邢贺扬)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具有“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力量,要建立新的“对话”方式和运作模式,以音乐为桥,讲好中国故事。

刘月宁

  “作为奋战在高校教学与管理一线的工作者,同时也是一直行走在中外音乐文化交流的亲历者与践行者,我长期致力于中国音乐海外传播和艺术美育的创新实践研究。”刘月宁说,“音乐为桥,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共享中华优秀文化,需要具有国际视野、中国心和丰富一线经验的中外传播分享者。”

  中国音乐文化如何“一起向未来”?刘月宁建议:“首先,要建立新的‘对话’方式。中国音乐文化想要真正被全世界人民理解与喜爱,需要特别注意传播对象的需求,精心设计符合他们文化背景、思维方式和欣赏习惯的新传播角度,真正达成一种‘对话’状态的双向交流。”

  “其次,要开拓新的运作模式。更多地鼓励国内外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让中国音乐海外传播事业真正成为集合全社会力量的事业。”刘月宁说,“此外,要挖掘新的人才资源。目前大多数中国音乐海外传播活动还是以利用国内的人才资源为主,一部分旅居海外的中国音乐家实质上处于各自分散的状态。他们虽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不仅自身有卓越的音乐素养和技巧,还非常了解所在地听众的音乐需求和喜好,建议将这部分音乐家群体组织起来,国内外联手共同规划和组织实施各类中国音乐文化海外传播活动,从而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思陶 邢贺扬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