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冯远委员:美育——助力人人养成与美相关的文化兴趣爱好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09 15:54:16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袁思陶、伊媛)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加强全民美育”提出建议。

  冯远认为,美育的目标在于“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从而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于以美养德、以德塑魂,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从长远看,更在于从根本上改变全体国民的素质,为现代化强国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

  他认为,美育不等于艺术教育,更不以学习掌握某类艺术专门知识、技能并附带种种功利诉求为基本目标,而是在小康社会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真正学会在认知美的事物、欣赏美的过程中,激发兴趣、热情与爱好,藉以丰富人的精神生活、提升生活质量品位、规范人的行为操守。

  “美育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学生。”冯远说,“因此,将学校作为主阵地,牢牢把握美育的正确方向,发挥其核心引领、辐射的作用是必须的。我建议,继续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和教学教材的建设,完善测评考核机制、创新形式,用好多媒体和传播科技。特别是大学应做好美育的专题理论研究,形成系统的基础理论,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他还建议,创造条件积极倡导、推展社会美育工作,利用厂矿企业、机关、军营、社区城镇平台,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重视文化环境的氛围建设,让不同年龄、身份、职业的群体,人人都有接受审美教育的机会,并通过开展实践活动,真正达成以美养德、以德铸魂、化育人心的效用。

  “鉴于美育是一项关乎新时代国民综合素质养成,具有长期性、普泛性、教化性以及自为性特征的系统工程,可以将美育转化为更通俗的‘人人养成一门与美相关的文化兴趣爱好’的理念,进行倡导。”冯远说。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思陶 伊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