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春法委员:建议加快制定博物馆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09 15:55:15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袁思陶 邢贺扬)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建议,加快制定博物馆法,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春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物馆发展质量显著提升,而且出现了考古博物馆、数字博物馆等新的博物馆形态。”王春法说,“目前,博物馆既有法规在应对考古发掘品配置、博物馆之间藏品交流、文物鉴定和市场交易、智慧博物馆建设、数字化文化产品生产、综合性文博人才培养等方面能力不足,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从根本上给予制度支撑。”

  当前博物馆事业飞速发展,改革不断深入,王春法建议:“充分征求不同类型博物馆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行业及社会共识,可邀请或委托有代表性的公共文化机构、教学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研究起草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可操作性强的博物馆法草案,作为工作基础。”

  王春法建议,应将不同类型博物馆的功能定位、使命职责纳入法制框架,把文物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分离开来,加强博物馆资源整合,有效破解博物馆发展不平衡、藏品权属不清、馆际交流不畅、文物活化难等难题,切实保障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思陶 邢贺扬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