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凯丽委员:以人民为中心 加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力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3-09 15:56:04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凯丽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袁思陶、伊媛)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凯丽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加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力度”提出建议。

  张凯丽认为,优秀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特点及作用非常突出,具有特有的时效性、鲜活感,能充分书写新时代的人民创造,表达新时代的人民诉求,彰显新时代的人民精神,引领新时代的人民奋斗,激发全民族的创造活力,从而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为更好助力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她在调研的基础上,建议通过五个方面来加强相关创作的力度:一、扎根基层,加大采风力度,把握采风方向;二、加大扶持力度,放宽扶持条件;三、加大传播平台及空间;四、拓宽现实题材作品形式;五、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沉下心来搞创作。

  张凯丽认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不以名利为目的,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和人物形象。文艺院团在考核时,各大奖项在评选时,要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及举措,促进文艺工作者用心出好作品,而不是靠资历、靠名气、靠流量就能轻而易举地通过考评、获得奖项。文艺工作者必须时刻牢记,只有沉下心来为百姓奉献出高质量的作品,才是首要任务,不能本末倒置。

  “党的二十大将于下半年召开。相关部门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此为契机,齐心协力,力争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及百姓的幸福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张凯丽说。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思陶 伊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