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冲突推升黄豆小麦玉米价格 台湾畜牧业忧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10 09:47:39

华夏经纬网3月10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俄乌是世界粮仓,战事推升了黄豆、小麦、玉米等价格,冲击畜牧业所需的饲料成本。彰化县养猪协会理事长廖学良接受访问表示,近来“农委会”有祭出回稳措施,加上台湾地区的饲料进口来源多是美国、阿根廷,冲击减缓,饲料价格有回档,短期内物价不会波动;可是一旦战争拉长,国际原物料供给出现僧多粥少,畜牧产品的价格必然得适当反映,畜牧业要严阵以待,消费者要有心理准备。

俄罗斯与乌克兰交战,影响小麦、玉米等饲料原物料供应,先前台湾饲料价格从去年的每公斤新台币10元飙涨至每公斤15元以上,连带冲击养猪、养鸡产业,导致鸡蛋缺乏、价格涨幅更高达29%,猪肉产地价格虽然维持在每公斤新台币60元,但因为战争导致整体物价波动,猪肉消费端价格变化不大,与年前高点价格差不多。

台湾畜牧业界普遍反映,俄乌战争对饲料成本的影响,恐怕使得畜牧相关产品的价格呈现上扬趋势,呼吁蔡英文当局要设法维持饲料量能,以免物价波动,届时又要求产地冻涨价格,吃亏的永远农民!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日前对此祭出3措施确保未来半年饲料价格维持稳定,和生产供应无虞,并已找到15万公吨仓储量,后续透过滚动检讨供应,可望确保畜牧业所需饲料来源。

彰化县养猪协会理事长廖学良表示,目前就他的观察来看,饲料的价格尚可以维持在合理范围内,今年1月底、2月初,饲料批发价格先从每公斤新台币10元飙涨至每公斤15元以上,涨幅达五成,让畜牧业吃不消,因为饲料成本比重高,稀释掉多数利润,在蔡英文当局的回稳措施,以及台湾进口的饲料来源相对稳定的状况下,近来价格已回档至每公斤13元。

廖学良说明,因为台湾地区主要的饲料进口来源是美国、阿根廷、巴西,乌克兰并非大宗,前几个月饲料期货价格飙涨,主要是各界预期心理,国际抢购等因素所导致,目前价格回稳,虽然仍比去年价高,但至少对减少畜牧业成本压力有帮助。

不过,廖学良也提到,一旦俄乌战争持续拉长,国际原物料供给就可能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因为乌克兰、俄罗斯方面的饲料来源中断,买家就必须集中到美国、阿根廷、巴西等市场抢购,届时饲料价格恐怕因此再度攀升,这是一大变数,若饲料成本再度上扬,畜牧产品的价格必然得适当反映,畜牧业要严阵以待,消费者要有心理准备。

廖学良指出,另外还有塞港问题,也可能导致饲料进口延宕,所以做好饲料量能储备非常重要,短期内畜牧产品的价格应不会有太大幅度的波动,后续就要看国际情势及原物料供应的状况,建议“农委会”提前因应,减缓价格波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