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地制法”修正时机已过 台湾新竹县市合并议题暂告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27 10:10:29

  华夏经纬网3月2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原本有意推动“地方制度法”修正,促成新竹县市合并升格,一度要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临时会强行径付二读,遭到在野党强烈反对,并以拒审总预算威胁而作罢。新会期已展开近两个月,却不见民进党内政委员会召委排案审查,一名民进党民意代表坦言,“地制法”修正的时机已过了,就算现在要推,恐怕也赶不上年底选举前完成选区调整,竹竹并议题已经结束。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新竹县市合并升格若要赶上今年底选举,依规定须在今年12月25日完成改制,并于半年前即6月25日之前完成最新选区的划分公告,依照目前“地制法”相关草案仍在台湾立法机构委员会的状态,即便送出委员会交由“朝野协商”,还要加上1个月的协商冷冻期,即便台湾立法机构顺利三读通过,还需要经行政管理机构核定、内政部门重新规划新选区,已经赶不及于11月26日投票的“九合一选举”。

  不具名民进党民意代表分析,“地制法”修正草案在党内有不同的声音,认为修正应该要全台湾通盘检讨,不该为了特定人士找位置推动修正,加上推动修正的时机已过,且目前各政党初选已经陆续展开,新竹县市合并升格议题已经结束,留待往后再讨论。

  国民党民意代表曾铭宗、民众党民意代表张其禄、“时代力量”民意代表邱显智齐批,当初民进党声称是为了整个大新竹发展着想才推动新竹县市合并升格,说不是为了新竹市长林智坚找出路,但随着林智坚宣布不会参选首届大新竹市长后,民进党原形毕露,不再积极推动修正,显示当初提出修正就是因人设事。

  曾铭宗表示,“地制法”修正草案看来是胎死腹中,验证这次民进党团提出只修改一个字的草案,完全是为了林智坚量身订做,超级夸张,再次显示民进党把体制玩弄在鼓掌间。

  张其禄说,现在回过头来看,民进党当初说修“地制法”有其重要性、急迫性,结果林智坚宣布不参选后,整个修正推动就停滞下来,证明民进党的主张都是谎言,用政治凌驾专业跟土地规划。

  邱显智说,台湾地区存在富都穷县的问题,地方财政收支划分不平等是很严肃的问题,应该尽速推动“行政区划法”确立及“财政收支划分法”修正,不是“地制法”修正赶不上年底选举,就不把地方财政收支划分不公平的问题当作没这回事。



责任编辑:虞鹰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