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参议员鼓噪对台军售加速 台学者:紧急状态下武器运送减55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10 09:33:13

华夏经纬网4月10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霍利日前提出所谓“台湾武器出口法案”,要求重新指定台湾地区为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的A:5组成员,以加速对台运交关键武器。对此,台当局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表示,若法案最后获国会通过并经美国总统签署,则美国对台军售的国会审查日期,将从目前的30天缩短为15天,确实有助于加快武器运交台湾地区的时间;甚至在紧急状态下,还可能进一步使武器运交行政流程减少35天至55天。

揭仲指出,美国军售制度基本上是将军售对象区分为二类。第一类是“主要盟友”,包括所有的北约成员国与以色列、韩国、日本、澳洲、新西兰;当美国军售主要武器系统给第一类国家时,发价书草案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时才需送国会审查,且国会审查的期限是15天。第二类则为“一般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在内,不仅军售主要武器系统的发价书草案总额超过1400万美元时就需通知国会,而国会的审查期限也增加为30天。

揭仲说,乍看之下这个法案好像只使武器运交台湾地区的时间减少了15天;但实际上,当军售案达到送交国会的门坎时,照惯例美国行政部门需要在正式送交国会的20至40天前,先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交初步或非正式通知书;且美国行政部门在将对台军售案送交国会时,还必须注意在接下来的30天内,至少有1天需要在美国国会的会期内。

揭仲解释,若法案通过,将使美国行政部门在台海紧张情势升高,以致有必要紧急对台交运单价较低的弹药,例如标枪导弹或刺针导弹时,只要想办法将每笔军售的价款控制在2500万美元的范围内,就能省下20至40天的非正式通知时间与15天的国会审查时间,让整个流程减少35天至55天,也因为不必迁就美国国会的会期而更有弹性。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