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守“沪”日志:防疫、生产两不误 疫情之下在沪台企显“韧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04-11 07:57:14

守“沪”日志:防疫、生产两不误疫情之下在沪台企显“韧性”

  富士迈及时配合政府防疫举措,厂内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富士迈供图

  “今天厂区的防疫情况怎么样?消杀有没有做到位?”每天18时,在沪台企富士迈半导体精密工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管理处处长刘忠都会准时上线,与公司防疫小组举行例行的防疫安全会议,以便及时配合政府防疫举措,改善员工在厂内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并总结当天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

  富士迈是知名芯片制成设备制造商,在沪员工逾千人。自3月27日晚上海市政府宣布将开始分批、分区实施封控管理后,为了保障679位留厂员工能够平稳度过这段时间,公司紧急采买了食材、睡袋、被子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在厂区内搭建了床铺。“我们遵照政府的规定,人员、货物做好闭环管理,环境每天落实消杀工作”,刘忠告诉记者。

处于全封闭状态的富士迈,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富士迈供图

  处于全封闭状态的富士迈,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富士迈供图

  由于处于全封闭状态,为了给员工营造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每天中午、晚上在餐厅用餐时,公司都会播放轻松的音乐,让他们放松心情。目前,厂内员工实施‘做六休一’的轮岗制”,刘忠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留厂员工出现焦虑情绪。不仅如此,公司严格遵照防疫措施规定,每日进场前测温,给每位员工配发一片口罩,一日一换。“公司留厂员工人数大约是平常的65%,能够基本确保封闭式生产期间达成公司的运营目标。”

  同样身处上海松江区的台积电目前也处于封闭式生产状态,“我们4月1日之前就安排人员入厂进行闭环管理,全公司约2400人,目前留守公司加上居家办公的人员,人力能维持平时的七成”,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资材暨公共关系处总监胡恩台说。

环旭电子在封控期间有逾七成员工通过封闭式管理坚守一线岗位。 环旭电子供图

  环旭电子在封控期间有逾七成员工通过封闭式管理坚守一线岗位。 环旭电子供图

  因为储备了足够数量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加上本身就有食堂、宿舍,承包商也有着较为完备的供应链,这让台积电在进行“两点一线”的闭环管理时显得更为从容。胡恩台说:“由于员工宿舍距离厂区还有3公里路程,公司专门申请了6辆持有通行证的大巴往返于其间进行摆渡,在公司有力的后勤保障之下,员工的士气还不错。”

  疫情之下,为了配合上海的全域静态管理,早日实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社会面清零”,很多在沪台企都采取全封闭生产模式,力争实现防疫与生产两不误。

  在大陆拥有数万名员工、30多个生产基地的旺旺集团,从人员管理到生产管理,从产品运输到销售环节,每个流程都严格执行、积极配合上海政府的防疫举措。

环旭电子进入全封闭式生产状态。 环旭电子供图

环旭电子进入全封闭式生产状态。 环旭电子供图

  旺旺工厂的员工宿舍满足了封控管理下员工住厂工作,公司提供饮食等基本生活保障。在厂主管24小时待命,居家主管线上合作,及时掌握员工健康检测信息及行程流调,保证员工安全及工作运转。住厂员工严格遵守健康码检查、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洗消杀等作业和措施,安排核酸检测,加强防护,有序开展生产加工作业。在原料管理上,原材料入厂前会进行包装消杀,针对进口原料部分,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合格后方可入厂。

  在沪设立20年,同时也是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台资企业环旭电子在封控期间有逾七成员工通过封闭式管理坚守一线岗位。疫情之下,公司提升了员工供餐标准,延长供餐时间,还不定期发放牛奶,面包,饮料等零食,同时加强心里疏导,并举办在线卡拉OK活动,希望能够缓解员工情绪。环旭电子方面表示,要努力保证生产秩序正常,体现公司应对困难环境的经营管理韧性。

  眼下,在沪台企的生产大部分都在按部就班进行中,唯一的困扰来自于物流供应的不足,生产好的产品出不去,外面的原材料进不来,给企业带去一定程度的压力。不过胡恩台认为,影响是短暂的,“一直以来我们都相信上海政府能够抗击疫情,公司也会全力支持、全力配合”。刘忠则表示,依托上海政府这一波严密的防控,相信马上就可以看到曙光。的确,就如同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崇章所言,“尽管新一轮疫情下台企难免‘受伤’,但大多数台商都对上海保持信心”。(记者李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