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儿童疫苗选莫德纳遭质疑:又是政治考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0 11:40:49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本土疫情近几日连续突破新高,甚至出现首例儿童重症死亡病例,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17日核准6至11岁儿童接种莫德纳疫苗,最快20日开会决定接种日期。消息一出,随即引起许多家长和网友的不满,质疑连美国都对自己国产的莫德纳疫苗没有太多信心用于儿童,台湾却要打莫德纳,难道是买不到的BNT疫苗才让孩子当小白鼠?

台当局宣布6至11岁儿童可接种莫德纳疫苗,图为接种示意图。

台当局宣布6至11岁儿童可接种莫德纳疫苗,图为接种示意图。(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台教育部门最新统计,从去年4月20日至今年4月18日,台湾学生的确诊人数累计为3015人,其中12岁以下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已有超过千人染疫。此前,台湾仅开放12至18岁青少年接种BNT疫苗,在岛内本土疫情愈趋严重的情况下,台卫生福利部门17日宣布6至11岁儿童可接种莫德纳疫苗,剂量为成人的一半,完整接种为施打2剂、间隔28天。但不少家长对莫德纳疫苗的副作用忧心忡忡,希望有能有其他疫苗的选择,此事迅即在岛内引发热议。

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游淑慧质疑,作为美国国产疫苗的莫德纳至今尚未获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授权为6至11岁儿童施打,只紧急在去年10月授权BNT,按理来说美国应不会“卡”自家疫苗才对。为什么台湾优先授权莫德纳,却没有同时授权BNT,“答案很简单,台湾又没BNT了”。游淑慧说,先前鸿海、台积电、慈济等民间企业捐的BNT已经用完了,而陈时中曾说的“台当局有钱自己买”的BNT,还不知在哪?

台湾媒体人罗友志批评,BNT儿童疫苗去年早已问世,台当局到现在还没买到,半年来到底在混什么?他直指台当局因为没有BNT,才冒着连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都明示莫德纳不让6至11岁儿童接种的风险来试行。

陈时中

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对于外界质疑BNT儿童疫苗采购为何迟迟没有进度,台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暗示称,是卡在台湾、辉瑞、BNT和上海复星的四方谈判,涉及利润分配,并称BNT本身没有儿童疫苗,该技术由辉瑞所拥有,因此无法直接跟BNT购买,纵使通过上海复星也没办法,因为上海复星也无辉瑞代理权,而辉瑞又不具有台湾地区的销售权,所以必须把辉瑞拉进来谈判。

不过,陈时中的说法很快遭到打脸。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早在去年BNT就承诺新研发的次世代疫苗或专给儿童用的疫苗都可以供货,没有所谓“儿童疫苗只有辉瑞可以供货”的问题,至于台卫生福利部门为何坚持一定要“美国辉瑞制造”更无法理解。还有相关讯息指出,台卫生福利部门的采购合同是四方合约,但供货合约却是排除上海复星的三方合约,“是否又是政治考量,不得而知”。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陈时中绕来绕去的说法最后都无法回避一个核心议题,就是上海复星。民进党当局对于BNT疫苗进口始终政治、意识形态挂帅,如今儿童疫苗也让家长只有一种选择,这个当局心中真的有“苍生”吗?

台湾“风传媒”20日的评论称,BNT疫苗宛若民进党当局挥之不去的魔咒。去年疫情紧急时,民进党碍于意识形态,如今又买不到BNT儿童疫苗,难道也是意识形态作祟吗?如果陈时中依旧受困于意识形态的心魔,放不下“千般恨”,疫情就难免要鬼打墙,没法进入“到得还来别无事”的境界。而台湾孩童的未来,也势必要被白白陪葬。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