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统文化情牵京台,京剧艺术绽放两岸——访大陆艺术家胡文阁、杨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4-20 14:00:37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传统文化情牵京台,京剧艺术绽放两岸——访大陆艺术家胡文阁、杨强

  作者 朱贺 刘玥晴

  “此次演出比不了专业剧场,但目的是通过这样的平台,让更多海峡两岸同胞把我们祖先留下的传统文化,一代代继承下去、流传开来。”19日,京剧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梅葆玖唯一男旦弟子胡文阁在北京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说。

  当日举行的“同心拾景 情系中华”2022年京台社区同品京剧魅力线上交流活动上,胡文阁在北京会场以一出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收获两岸观众喝彩。

  演出后,胡文阁向记者讲述了他与两岸京剧交流的深厚渊源。2009年以来,胡文阁曾连续数年前往台湾演出,有机会与在台北的老艺术家交流,亦感受到台湾戏迷的热心与热情。

  当地戏迷对京剧传统的坚持与喜爱,给胡文阁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会与我沟通说,‘胡先生,其实我们还是希望你把从梅兰芳大师到你师父梅葆玖的男旦艺术原汁原味地继承下来,尽量不要去改变它。’我们都在讲与时俱进,他们更希望延续艺术的传统。”

  梅派艺术亦跨越海峡两岸,胡文阁对记者说,“我师父梅葆玖开山门收的第一个徒弟,就是台湾的魏海敏,你想这个意义得有多深呢?”

  胡文阁与大师姐魏海敏情谊深厚。2016年的央视中秋晚会上,胡文阁和魏海敏作为来自海峡两岸的梅派弟子,同唱一曲梅葆玖代表作《梨花颂》,“那年师父刚刚离世,这场表演在当时反响很大。”

  拜师至今,胡文阁收获了魏海敏给予的许多关心,“她常鼓励我说,作为师父唯一的男弟子,一定要好好地、认认真真地把梅派艺术的衣钵继承好。”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阻隔、线下见面机会减少,每有困惑时,胡文阁都会通过电话向魏海敏请教,师姐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学戏经验。这份师门情谊,后来也由胡文阁传承给台北的小师妹刘珈后,二人也常线上交流、分享心得。

  当天交流活动中,两岸观众人手一个的京剧脸谱也极具特色。

  它们出自“京剧脸谱(翁派)绘画技法”第三代传承人杨强之手。活动开始前,他画好70余个京剧脸谱,寄往海峡对岸,赠予参加活动的高雄民众。

  杨强向记者介绍,此次所画京剧脸谱包含孙悟空、窦尔敦等五种,每个都经过仔细描摹。他还将五个脸谱放于一张宣纸上,“一并寄去,以便台湾同胞收藏。”

  他说,虽然还未到访台湾,但自己的脸谱作品早在20多年前就跨越海峡。“京剧离不开脸谱,脸谱也离不开京剧,”他期待未来继续弘扬这门艺术,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非遗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朱贺 刘玥晴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