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元灯长歌》描摹“清明上河图”式饶北河上游“百年生活图谱”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4-24 10:45:36

《元灯长歌》描摹“清明上河图”式饶北河上游“百年生活图谱”

《元灯长歌》书封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试图以20年来的散文创作实践,绘制一幅类似于《清明上河图》似的饶北河上游流域的“百年生活图谱”,这是知名作家傅菲创作散文精选集《元灯长歌》的初衷。

  《元灯长歌》全书共分四辑,第一辑“江河合水”,以百年大视角、江河长卷式,再现那些朴素到令人回望、素美到令人哀恸的壮阔生命;第二辑“大地芳春”,重新疏浚乡村伦理、思想脉络,再刻乡村肌理,群雕生活场景,描绘未来蓝图;第三辑“万物生动”,讲述我们与万物共生、彼此救赎,是生命的道德律和启示录;第四辑“舞咏而归”,展现乡村艺人与艺俱老,传承乡村文化,延续乡村精神。全书全景呈现当下乡村的生存状态、精神风貌、文化传承和时代变迁,被誉为是一部“致敬万物有光的乡村、卓绝生长的父老”的大地赞美诗和人民史诗。

  该书是傅菲扎根赣东北二十年,用心血灌注写出来的作品。在自己的出生地——上饶市北部小镇郑坊,一年之中他坚持约三分之一时间在村中生活,和村民一起散步、一起议事。在村中,他不是生活的观察者,也不是田野考察者,而是以村民身份长居的生活者。二十年来,他走遍村中角角落落,调查野生动物生存状态,访问了以百计的手艺人、重症患者、鳏夫、离异者、嗜赌者、嗜酒者、创业者、退伍军人,收集散轶民间的地方典籍。“我的途径是深入村户调查当下的生活形态,查寻百年来郑坊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阅读散佚民间的地方读本。”

  散文的“在场”就是写作者在场。融入了大地上的人,融入了故土的山川草木,与脚下的土地,建立血肉关系,身上带有他们的体温、气息、脾性。傅菲坦言,“这是我写作以来,发生最重大的转变——我由此从书房走向大地、走向人民,人民是我写作的灯塔。”

  鲁迅文学奖得主李浩评价,傅菲从日常和平常入手,从生活的具体和层叠的烟火入手,建立起了可贵的诗性和让人惊艳的陌生,在他的这些文字中我们原以为的熟悉和司空见惯都改变了样貌,成为了流淌的、氤氲的诗。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韩小蕙认为,傅菲少年成名,其散文具有现代青年所特有的先锋意识,落实到感觉上,别开生面,奇峰突兀;由感觉而成文字,灿然新颖,红花灼灼;随着年齿增长,岁月历练,其行文复添了厚重朴拙。(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