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斯文凉州》:人文美学视角下拓地域文化研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9-08 08:39:30

  中新网兰州9月7日电 (张婧)“神圣之地——致敬河西走廊”徐兆寿新书《斯文凉州》分享交流会于近日在甘肃敦煌举行。

  其间,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杨天豪说,《斯文凉州》是《话说五凉》短视频的文本修改和增补版本。书中涵纳了民居、天马、牲畜、服饰、天象、四季、历史、历法等各种文化常识,这种通俗易懂的视频和文字宣传方式为西部学者和文化宣传者给了一种很好的启发。

  据悉,《斯文凉州》是作家徐兆寿继《西行悟道》后的又一部文化散文集,这部散文集延续了其宏阔融通的创作风格,讲述丝绸之路重镇凉州的历史人文,其文本基于2020年徐兆寿导演的190集电视节目《话说五凉》。

  在当今互联网、移动媒介迅猛发展的时代,徐兆寿利用影像艺术的表现手法记录与传播凉州文化,试图助力搭建一个多学科、综合性的“文化凉州”学术概念,引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研究凉州学。

  此前,在兰州举行的徐兆寿《斯文凉州》新书首发暨阅读分享会上,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马永强认为,该书探索丝绸之路文明交流轨迹,凸显了凉州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价值和范式。同时,也开拓地域文化研究新境界,凝聚了中华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

  马永强说,《斯文凉州》一方面是从立足中华文明的历史格局,提出人文美学视角下的斯文凉州概念。再者,重构凉州文化版图,探索凉州文化的历史渊源和独有气质。

  徐兆寿介绍了何为“斯文凉州”,并结合近年来在丝绸之路的深度调研,从历史、人文、地理、天文等方面重新定义“文明”的新概念。他认为甘肃就是中华文明的起源之地。凉州于他而言,不仅仅是生他养他的地方,也是今天他探索文明、探索精神归宿的一个地方。(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