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历史文献记录解中国三千年气候变化之惑 《中国历史极端气候事件复原研究》出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9-12 08:57:45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应妮)陈述44个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极端气候事件,提供190幅自绘插图,一书尽览三千年气候变化之规律。曾任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的张德二新作《中国历史极端气候事件复原研究》日前由商务印书馆推出,这是作者倾二十多年心血的一部力作。

  《中国历史极端气候事件复原研究》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历史重大气象灾例复原研究”及后续多项研究成果写成。作者从浩繁的气象史料中遴选出典型的历史极端气候事件,陈述其复原之实况并精心绘成实况复原图显示,推演复原其天气过程、定量推算其气候特征值,书中陈述的44个具有代表性的重大案例,含干旱、雨涝、异寒、异暖各类,它们分别发生在宋、元、明、清各朝代和不同的冷暖气候背景下。作者进行了历史气候特征值的定量推断的新探索,又将复原的历史实况与现代气象记录进行对比,并用现代天气学、气候学理论酌予诠释,还述及这些事件之社会影响(饥、蝗、疫等)和自然条件背景(太阳活动、火山、海温)诸方面。

  作者张德二曾任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历史时期气候变化研究。她介绍,该书所选历史极端事件的严重程度大多是现代气象观测未曾记录的,更有许多现代天气学、气候学研究结论一再地在过去千百年的历史事例中得到印证,每有“印证”皆令人欣然,得享一番探究自然之道的愉悦。

  事实上,利用历史文献记录来复原过去的气候实况是一项全新的尝试。现已八旬的张德二在这条“曲径”上探索二十余年,“首先要将源于不同史籍的、点点滴滴的历史气候记录一一串联起来,再作合理的拼合,这犹如散珠碎玉的精细拣选和串缀,好似智力拼图,进而再用天气学、气候学原理来解读这些拼合,力图通过一番科学诠释来重现昔日的气候实况情景,甚而呈现出一幅生动的天气学画面”。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教授罗勇等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历史极端气候事件复原研究》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作者的研究严谨科学、匠心独运,作者定量推算的灾例气候特征值和绘制的实况复原图直观展现了极端气候事件的特征。该书的出版旨在增进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的认识,也将人们对极端气候事件的了解扩展到距今千百年的历史时期。(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