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篇报告文学《西藏妈妈》出版 高原母亲书写人间大爱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9-14 15:06:42

  中新网广州9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东人民出版社14日消息,由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西藏妈妈》,近日由该出版社出版。

《西藏妈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广东人民出版社 供图

  西藏有着数千名因为各种原因成为孤儿的孩子,他们各有各的不幸,是党和政府建立的福利院,给了他们温暖的“家”。负责管理教育这些孩子的工作人员大都是女性,她们不分年龄与阅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藏妈妈”。这些可敬的“西藏妈妈”将自己与孤儿们紧紧拴在一起,使孩子们重新获得了幸福的“母爱”。

  作家徐剑几年来行走高原数千公里,深入西藏七个地市的儿童福利院,先后采访百余位爱心妈妈,创作出《西藏妈妈》一书。作品内容详实、动情感人,通过非虚构叙事的文学实证,以独特的人文视角,立体呈现西藏“孤有所养,少有所依”的动人画卷,让世界真切地看到西藏感人动人的文明风景。可敬的“西藏妈妈”们以淳朴的精神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向善向美,她们怀有相同的感人至深的母爱,在书中平静地讲述与孤儿们的相处趣事,就像讲起自己的儿女。正是这样的真情叙说,达成了作品强烈的非虚构审美感染力,从而富有表现力和说服力,反映出西藏社会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评论家、《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徐剑的精神原乡在西藏,这位被称为“老西藏”的作家熟悉西藏这片土地,对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关于幸福和新生的真实感受,有着深深的共情。《西藏妈妈》这本书,是新时代文学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理念的生动而厚重的标志性新成果。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丁晓原称赞,《西藏妈妈》是吉祥西藏全新厚重的文学实证,书中对发生在西藏的福利院中孤儿救助培养故事的全面详实叙写,是传播雪域大爱精神,宣传吉祥西藏新形象的一种有效的文学实践。(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