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赤子之心铸传奇 《仰望星空:共和国功勋孙家栋》研讨会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9-11 10:53:38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高凯)黄传会长篇报告文学《仰望星空:共和国功勋孙家栋》研讨会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仰望星空:共和国功勋孙家栋》是作家黄传会历时四年、采访众多航天领域专家、收集整理众多一手资料打造的最新力作。

《仰望星空:共和国功勋孙家栋》。主办方供图

  该书以孙家栋院士的科研人生为主线,真实记录了他自首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发射,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绕月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60余年来为中国航天事业、空间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全书结构精巧、笔法细腻、情感充沛,通过《归来》《天上有了“中国星”》《“北斗”璀璨》等七大章节,生动讲述了孙家栋如何秉持“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信念,造星探月叩苍穹,赤子之心铸传奇的伟大一生。

  活动现场,孙家栋院士通过亲笔信件对本书的出版表示感谢。他在信中讲道:“《仰望星空:共和国功勋孙家栋》是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的回顾,通过许多航天人感人至深的故事,传播了‘两弹一星’精神,弘扬了航天精神,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航天领域,还有很多值得书写的故事和众多人物,我期待有更多的作家将创作的目光投向这里,用你们的文学智慧创作出更多的关于中国航天的精品力作,进而激发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建设航天强国的队伍当中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认为,《仰望星空:共和国功勋孙家栋》中孙家栋的形象非常饱满,同时也写了一个群体,通过孙家栋讲述了一段历史,一个时代。书里写到的所有科研工作者都有一个强烈的共同点,那就是爱国主义热情,从钱学森说的“我相信我能帮助我的祖国”,到孙家栋的“国家需要,我就去做”,再到更年轻一代科学家们的奉献和付出,都体现出了中国科学家和航天人一以贯之的爱国主义品格,也可以说是航天精神的精髓。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编辑、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当日介绍,该书深入采访、扎根时代,用独家素材讲述真实故事。历时数年、精雕细琢,兼具写实性与文学性。作者数易其稿,将真实事件成功地转化为文学叙述。

  评论家白烨表示,尽管黄传会写过很多作品,这本书依然可以作为他的代表作来看,而且在航天题材里,这部作品是近年来的一部力作。首先,作品是以孙家栋为主角的群谱和以孙家栋为主线的交响曲,孙家栋除了参加“两弹一星”之外,还参加了“五大工程”,可以见到他在航天领域的重要性。其次,作者还把科普性跟文学性做了有机的结合。

  评论家贺绍俊说,这部作品同样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报告文学,它非常准确生动传神地书写了孙家栋,同时也给报告文学如何写好人物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样板。报告文学写人物,首先要写事,但是不仅仅要写事,还要写情,写神,我觉得黄传会的这部作品把这三点结合得非常好。

  现场,黄传会说:“我觉得我们现在写这些科学家的书太少了,应该有更多的人来写这些英雄们,这一点我觉得作为报告文学作家义不容辞。我写了40年的报告文学,因为报告文学我有机会贴近时代,有机会贴近民众,我的视野变得开朗开阔了一些,我的生活之路也因此走得更远一些。”(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