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篇小说《天地扬尘》:家国深情 传承之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9-12 08:51:08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高凯)由中国小说学会、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潘峰长篇小说《天地扬尘》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

  《天地扬尘》以家族历史为素材,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百余年的人世沧桑,讲述了一个南方家族在其中迷茫、挣扎、迁徙,最终定居在一座湘西小城的故事。作品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月度好书、“文学好书榜”月度榜单、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榜单、月度文艺联合书单、“探照灯好书”月度榜单,豆瓣评分达9.3分。

长篇小说《天地扬尘》。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当日研讨会上,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芙蓉杂志社社长、主编陈新文在致辞中指出,《天地扬尘》既是一个父亲关于百年家族往事的深情讲述,也是在近代风云变幻的社会动荡中,中国无数家庭迁徙、流离的命运缩影。这是一部回馈故乡、对话先辈的文学佳作,折射了作家深厚的家国情怀。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吴义勤认为,《天地扬尘》将个体与时代、家族与家国巧妙地联系了起来,将个人的家族史、个人的心灵史和民族的苦难史相结合,建构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叙事结构。小说在叙事方面很有审美经验,沈氏家族作为小说叙事的主体,几代人命运的变迁,没有停留在个体或者家族的层面,整个民族的宏大历史,包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重要历史事件在小说中都有表现。小说自叙传的处理方式,既把历史作为一个背景进行了展现和描写,同时又与个人的命运和性格发生深层联系,比较好地处理了个体和家族的关系、个体与历史的关系,这些都让这部小说的内涵得到了很大的拓展。

  评论家贺绍俊表示,《天地扬尘》中革命历史叙述的去格式化给人印象深刻。文体上该书把虚构、非虚构和纪实打乱,很自由地书写也是一种去格式化。通过一个普通人一家的颠沛、奔波、坎坷、重合的命运反映中国社会在大革命潮流羁绊下一百年来的巨大变迁。

  他指出,“潘峰去格式化的写作还表现在写普通人的历史,写了他们的个体人生与国家命运的紧密相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怎样认识中国革命和革命大潮下的中国社会的全新的视角,同时我们也看到普通人在革命的动荡中对社会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在发挥作用。”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表示,《天地扬尘》的叙述方式极具亲和力和代入感,以“我”第一人称的方式出现,读者跟着“我”一起走进家族的生活,走进时代的生活,这种呈现方式温暖而有力量。

  作为《天地扬尘》最早的读者,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龚旭东见证了该书的四次重大修改,并且对作品产生了很深的情感共鸣。他认为,作者潘峰在创作过程中表现出强烈的主观创作冲动,使作品深入探讨了口述史、家族史、历史和文学之间的关联。在提修改意见时,龚旭东特别警惕,他认为作品中的特定新鲜、自然的文学情感元素一定要保留,即天然、血肉丰满的亲情体验和理解。这种代入式、沉浸式的体验是一种审美共情,赋予了作品特定的艺术感染力。龚旭东强调,保持距离的审美共情能够更客观真实地追求真实感。他认为作者以一种恰到好处的距离,对历史进行了回顾、体验、审视和表达。这种提纯和对原型的超越让该文本具有独特性。(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