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名家读经典”系列首期:阿来解读《瓦尔登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9-08 08:44:38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高凯)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之一,“名家读经典”系列活动的第一期日前在老舍剧场举办。作家阿来当日解读了美国作家梭罗的散文集《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字里行间洋溢着的诗意与宁静,让无数茫然焦虑的心灵获得了滋养,深刻影响着万千读者的精神世界,也同样影响着作家阿来。活动中,阿来讲述《瓦尔登湖》的写作背景称,“当大家都还在为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商业繁荣而兴奋的时候,环境的问题已经悄然而至,而梭罗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现的环保先驱。他是一个少年天才,16岁就进入哈佛大学,但是他不追求寻常的成功,而是坚持做一个特立独行、有思想的人。梭罗非常崇敬他的师长、美国著名诗人爱默生,爱默生启迪他成为最早开始思考人与自然关系的人,《瓦尔登湖》这本书就是他后来的一个实践”。

  “我们的人生被许多无足轻重的事情耗费了。人真正需要的东西,基本上十个手指就能数得过来,顶多再加上十个脚趾,其他的都是可以丢弃的。简单,简单,再简单!”梭罗在《瓦尔登湖》里这样写道。阿来将梭罗对自然的回归视为一场巨大的、长年累月的生存试验,是工业时代的人能否再回到相对原始的简朴生活的试验。

  《瓦尔登湖》可能是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一本关于美国自然文学的书,这是一本令时代震撼的书。当惠特曼还在高声歌颂美国机器时代的到来时,梭罗已经洞见工业时代灰暗、潮湿的角落。阿来并不否认惠特曼等对工业文明的歌颂,但时代需要一类人走向“月球的另一面”,带领人们重新对眼前的一切进行审视和思考,而梭罗正是这类人。

  “在浮华喧嚣的时代,需要这样一本书,让我们来重新认知它,重新打量它,最终慢慢进入它。因为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个书好是好,就是太枯燥了,所以读不下去。其实它并不枯燥,它有非常丰满的观察,非常生动准确的细节。不是它枯燥,是我们急躁,我们自己不能像梭罗坐在一棵巨大的树下面使自己安静下来。审美需要人有安静的心情。”阿来感慨。

  “如果我读书,我愿意从一本书开始,去追溯它的来龙去脉,然后去读与它相关的一系列书,一步一步深入,这比读一本孤独的书有意思多了。”活动的最后,阿来强调了读书连续性的重要。

  据介绍,为纪念建社40周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策划了“名家读经典”系列活动,意在整合作家作品资源,丰富全民阅读体验。据悉,9月10日、9月16日,“名家读经典”还将举办“徐则臣:我们为什么爱读汪曾祺”“张莉:说不尽的《雷雨》”两场文学活动。(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