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梁晓声:我正在做“退场”的事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4-24 13:10:19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梁晓声:我正在做“退场”的事情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我现在正在做‘退场’的事情,这将是我的倒数第二本长篇小说。”梁晓声日前在媒体面前透露自己的“退场”计划,这位著名作家提到的“倒数第二本”,是其近期推出的《中文桃李》。

  此前,根据梁晓声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在此间掀起观看和讨论的热潮,梁晓声耗时8年写就的《人世间》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小说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起,直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被认为写出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历史逻辑,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因电视剧《人世间》持续的高热度,梁晓声成为众多媒体追逐采访的对象。他坦言,自己后来拒绝了大多数采访请求,原因是“已经说得够多了”,而这一次,这位年逾古稀的作家希望谈谈《人世间》之外的新作《中文桃李》。

  “这将是我倒数第二本长篇小说,还有一本在写着,等那本写完了,不管水平怎么样,‘梁记面食店’就要关张。”梁晓声说。

  在他看来,作家写小说和一个面点老师傅开面食店是没有多大区别的,“无非你就是要把面食做得好一点,要保证食材的环保,我做了一辈子,也就做到这个程度上,人有的时候还是要放下,不要太执拗。”梁晓声笑言,“但是缸里还有一团面,这团面不能浪费,所以我说还有一部要写出来。”

  与前作一样,“倒数第二本”《中文桃李》依旧是现实主义长篇,不同的是,善写大历史大变革的梁晓声将目光聚焦在“80后”大学生这一群体身上,以自身在大学执教与学生接触的所见所闻为基础,讲述他们的理想和奋斗,也倾诉他们的苦闷与困惑,探寻其自身成长与成就事业之路。

  对于选择这样题材的契机,身为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的梁晓声直言,想给自己的教学生涯留下一点记录,想要以此作为自己送给学生的礼物,“想为学中文的学子写,我觉得会是一个纪念吧,还有一点就是,写完《人世间》的时候,相对放松一些,就想写一部不那么沉重的。”

  然而这部“不那么沉重”的作品却也不失为另一种莫大的挑战。在《中文桃李》中,已经年逾七十的梁晓声设身为一名“80后”小城青年,以第一人称写其大学生活、恋爱、友情、闯荡北京、一次次成败得失……作者与主人公在年龄上的代际鸿沟是不可避免的。对此,梁晓声表示,第一人称确实更难一些,但是这种选择会令叙事更加亲切。

  在《中文桃李》中,作者表达了诸多自己对社会、文化的思考,以及对于当代青年在理想与现实冲突时所作取舍的理解,梁晓声认为某种虚幻的理想一如虚荣,毅然放下回归现实,于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发掘生命的价值,实则更有意义。

  “70岁的人生走过之后,我也在思考,人这一生究竟在追求什么呢?我想,最后除了真善美,没有其他的东西了。”梁晓声说。

  在《中文桃李》中,主人公之一“冉”说,生活可以分为诗歌类的、诗类的、散文类的、报告文学类的、史诗类的,当被问及自身的生活是哪一种,梁晓声说,“我没有经历过诗一样的人生,我的人生注定是报告文学,来不得半点浪漫和诗意。因为从小家里条件很差,还有一个生病的哥哥。虽然我看了很多小说,但即便年轻时也并没有浪漫起来,我的这种浪漫情愫可能最多是在早期的一些知青小说里头出现过。”

  “然而,我从开始写作就是在写情。当然,不光是爱情,我也不喜欢用爱情来撑起一部小说。”梁晓声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