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本土确诊今破万?台医师曝单日10万时间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8 13:29:29

华夏经纬网4月28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7日公布8822例本土案例,岛内精神科医师沈政男表示,以目前疫情发展来看,双北(台北、新北)在5月10日会达到高峰,中南部大约会落后双北8至9天,当双北达到高点,高雄就会新增约5到6千,若这时双北的曲线已折弯下来,高雄的外来案例也会减少,届时全台每日新增将会破10万,不会只有4、5万。

据报道,沈政男27日以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例子说明,他们的人流指数、疫苗覆盖率、戴口罩与社交距离都与双北差不多,Rt值 (病例再生数)也相似,因此疫情高峰可能也是相近,他认为每日新增最多就是万数之谱,台北顶多就是2、3万,新北人口多一点,差不多是4、5万。

沈政男分析,双北在5月10日会达到高峰,这时疫情已进行约25天,总共约50万人确诊,曲线就会折弯下来,下降速度就要看防疫措施与人流指数变化,不过目前还看不出来。至于中南部,大约落后双北8至9天,约3个复制周期,当双北达到高点,高雄新增约5到6千,若这时双北的曲线已折弯下来,高雄的外来案例也会减少,疫情扩散速度或可趋缓,达到压平曲线的程度,届时全台每日新增将会破10万,不会只有4、5万。

沈政男还说,若核酸检测量能或通报流程不够快,可能做不出10万这样的数字,但实际案例就是会有这么多。至于会不会更多?他认为有这个可能性,但确诊者未必能及时收到确诊通知,可是中重症会随着确诊数增加,如果中重症比例明显提升,社区感染黑数就增多了。

沈政男认为,台湾还是必须进行接触者筛检、自行居隔,以避免疫情扩大,当每日新增太多,这些都得自己来,不可能靠官方通知或管理,包括确诊以后的居家休养也是如此。比较麻烦的是,如何知道自己或家人会不会变成重症?演变成重症要多久时间?一开始的迹象是什么?因为这一点,使得整个疫情的死亡率很难推估,医疗量能会不会无法负荷,也无法预料,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沈政男表示,现在中重症比例与占床率看起来都还是凉凉的,然而当新增破10万,一切就会不同。另外他也说,上海在到达新增2万前的曲线跟台湾是完全一样,一封城曲线就折弯下来了,双北如果进行“软性封城”,比如停止堂食,马上曲线也会折弯下来,当然也可以清零,但清零在台湾已是过去式了。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