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小范哥”的大陆难忘事:助贫困学子10年,他们是一串串珍珠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05-06 08:58:06

台商“小范哥”的大陆难忘事:助贫困学子10年,他们是一串串珍珠

图为“小范哥”范志凌。 受访者供图

  22岁的吕政将自己的人生转折点归结于碰到“小范哥”。

  5月5日午间,正在山东工商学院上大三的吕政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是“小范哥”把我们这些曾经贫困的学子,当作珍珠一样擦亮。

  吕政口中的“小范哥”何许人也?他们之间经历了哪些故事?

  台商“小范哥”眼中的珍珠

  真名范志凌的“小范哥”,其实年龄并不小,今年已58岁,作为一名台商,他扎根大陆22年,见证了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

  1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小范哥”参与了大陆一家基金会的教育慈善项目,来到他创业的内蒙古自治区寻找需要捐助的贫困学子。

  经打听,他发现内蒙古包头市三十三中有很多贫困学子需要捐助,于是和校方取得了联系,一次性(3年)捐助1个班,每年每生捐助2500元(人民币,下同),考虑到住宿学子的营养膳食问题,还额外支付了相关费用。

  “我们按照学校指定的账户,一次性给需要捐助的学子打钱,一次打3年的钱。”5日,“小范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于此,很多学子一段时间并不知道捐助人的名字,后来这些学子知道我姓范,就叫我“小范哥”。

  “这些贫困学子其实是埋在土里的珍珠,我的任务是把这些珍珠擦亮。”据统计,过去10年“小范哥”共捐助该校学子500余名,捐资达到400多万元。

  让“小范哥”感慨的是,他资助过的学生中很多人已经上了大学,有的参加了工作。吕政正是其中之一。

  “小范哥”鼓励学子回报社会

  吕政遇到“小范哥”的确切时间是在2015年。那时,他是包头市三十三中一名高一学生,家境贫寒的吕政,学习优异,但经常为缴不起学费而犯愁。

  直到有一天,班主任告诉他,班里50多名同学的学费不用管了,有人给捐助了,每年2500元,至高中毕业,“当时特别激动,觉得应该好好学习,回报捐助人的大爱。”

  高中3年的勤奋学习,最终让吕政考入了本科院校山东工商学院,同班的其他学子也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其中有部分学子被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名校录取。吕政说“能够考上大学,就能让我们走出去,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吕政第一次见到“小范哥”,是在参加一次冬令营活动,那时他已经上大学,“感觉‘小范哥’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他鼓励我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正在上大三的吕政也从曾经的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大一结束后,他选择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1年。他说“以前的我在接受爱,现在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将爱传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爱。”

  大陆市场广阔,有第二故乡感觉

  捐助贫困学子只是台商“小范哥”在大陆22年的难忘事之一,他更为难忘的是,大陆为更多台青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如今已在大陆安家的“小范哥”,其创业地区除了内蒙古之外,还有上海、武汉、海南等地。他感慨地说,近年来,已连续有9名台湾青年(以下简称台青)加盟到他的公司,最早来的台青年薪已达150万元,刚加盟的也能达到30多万元。

  “小范哥”透露,这些台青均是国外留学过的高学历人才,在台湾本土创业是拿不到这么高薪水的。

  除继续捐资助学外,“小范哥”告诉记者,当下,他的另一个任务是“让更多台青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大陆的市场无比广阔。”

  “小范哥”相信,来大陆的更多台青都会有他22年前的体会,“大陆是创业的沃土,到哪里都有第二故乡的感觉。”(记者 李爱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