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上再无“芳林嫂” 天上多颗“传奇星”——百岁秦怡辞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5-10 10:07:54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许晓青)“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9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0岁。

  1922年1月,秦怡出生于上海。她16岁开启舞台生涯,随后走上大银幕。秦怡是我国文艺界公认的德艺双馨艺术家,在她充满传奇色彩的80余载艺术生涯中,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她先后出演《农家乐》《铁道游击队》《女篮五号》《青春之歌》《摩雅傣》《海外赤子》等数十部影片,在新中国电影艺术长廊留下浓墨重彩。美丽、优雅、坚韧、富有正义感,是她特有的银幕“标识”,其中她在《铁道游击队》中扮演的芳林嫂,成为银幕经典。

  秦怡一生经历坎坷,但始终乐观坚强。早期她从封建大家庭出走,踏上抗日救亡之路,积极投身抗战进步演艺事业。在重庆时,她亲历日军大轰炸,是战争幸存者之一。20世纪60年代,她罹患癌症,所幸治疗及时,逐步康复。她常说,自己是从“鬼门关”几度“走回来”的人,更懂幸福来之不易。

  改革开放后,她仍执着于影视创作。2014年,年过9旬的秦怡登上青藏高原,拍摄自编自演的电影《青海湖畔》。片中塑造的气象科学工作者梅欣怡的艺术形象,寄托了她对工作、对生活、对祖国的无比热爱。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举行。因身体原因,秦怡无法赴京参加仪式。97岁的她,当天在病房观看了电视直播。“国家给这么高的荣誉,很激动,感受很多,很想流泪……”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她感慨万千。

  近年来,秦怡因患晚期肿瘤一直住院治疗。2022年1月31日,在医护人员和家属陪伴下,秦怡度过了百岁寿诞。身边工作人员回忆,谈及表演艺术,老人仍然充满激情。

  5月9日,秦怡病情突变,经全力抢救无效,于凌晨逝世。据了解,遵照家属意愿,秦怡丧事从简。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晓青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