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竹园铺英烈代表——李兴辉烈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5-11 13:19:11

李兴辉(1920—1949),男,汉族,河北省鸡泽县人,烈士。李兴辉生前系二野10军28师侦察员,非常有语言天赋,来到四川,把四川方言也学得特别地道,为部队收集了大量重要情报。

1949年12月10日,李兴辉奉命率2名战士趁天黑到荣县来牟街上,准备前往竹园铺侦察敌情。第二天,他们化妆成当地农民,挑着青菜,与赶场的农民一道向竹园铺走去。他们边走边看,到竹园街上,以卖菜为掩护,侦察敌军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置,然后绘成地图。李兴辉让随行的两名同志立即将情报送回部队。两位战友对李兴辉说:“任务完成了,我们一起回去吧。”李兴辉说:“我留下继续监视敌人的行动,你们快走!”李兴辉继续侦察。当他侦察到敌人团部的情况后,立即离开竹园铺朝来牟方向走去。快到板板桥,被敌军情报员周某发现。因高大的身材和口音与当地人有差别,看他不像本地人,也没有见过这样的农民,敌军李兴辉他押到团部进行审问。

李兴辉矢口否认是共产党、解放军。敌人从他身上搜出了一枚“淮海战役纪念章”和一把匕首,就凶狠地打了李兴辉几个耳光,接着一敌军官厉声喝道:“共军共有多少人?驻在什么地方?你来干什么?”李兴辉不但不回答敌军的提问,反而斥责道:“你们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发动内战,罪大恶极。人民解放军很快就要来了,你们赶快缴械投降吧!”敌军官火了,示意手下人动刑。

敌人给李兴辉戴上手铐、铁镣,捆绑在一根柱头上,一边打,一边审问,但没有从李兴辉口中得到什么。晚饭后,敌军对李兴辉动用酷刑——坐老虎凳,将李兴辉捆在一根凳子上,用燃烧着的香烧李兴辉,周身都烧起血泡。同时还用皮鞭抽打,直打得李兴辉遍体鳞伤,昏死过去。敌军官叫人用冷水浇醒李兴辉,说:“你还是交待了好。交待了,我们给你好处。”李兴辉仍然只字不说。

1949年12月12日,敌军命令当时荣县、井研辖属两条街的旧保长和劣绅,把尚未逃走的老百姓100多人吆喝到江西庙坝子内,五花大绑的李兴辉被敌兵押在中心。一敌军官向老百姓进行训斥和恐吓,指着李兴辉说:“这就是共产党、共军。共匪来了要共你们的产,共你们的妻,谁支持共产党,支持解放军就是这样的下场。”一阵反动宣传后,将李兴辉游街示众。紧接着将李兴辉押到现在的竹园烈士陵园门口,十来个敌人用枪托打李兴辉。然后,将李兴辉吊在路边一棵老槐树上,叫赶集的老百姓朝他扔石头,不扔就不让过去。老百姓都不忍心,纷纷驻足不前。李兴辉临危不惧,对大家高声喊道:“乡亲们,不要怕,相信解放军,解放军很快就要来解放竹园铺了……”这时,敌人下毒手了,几把刺刀向李兴辉刺去,没有人性的国民党匪徒们活活地将李兴辉刺得鲜血直流。匪军还不甘心,又向李兴辉开了两枪。李兴辉英勇地牺牲了。

李兴辉作为竹园铺英烈的代表,其英雄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当地人为了纪念他,1950年1月为他召开了追悼大会,修建了烈士墓,在他英勇牺牲的地方修建了李兴辉纪念碑,竹园镇将孙家沟村改名为兴辉村。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文章来源:四川省情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