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与病毒共存”如何了?民众自求多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3 14:58:29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疫情急速升温,短短一个月,每日确诊从四百多飙升至六万多,纵观岛内,防疫政策混乱不堪、防疫物资争议四起、医疗量能濒于崩溃,民进党当局到底有多少本事,已经一目了然。

自快筛实名制后,岛内药店外总是大排长龙。(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自快筛实名制后,岛内药店外总是大排长龙。(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岛内民众:台当局开放海外自购快筛套路多

台湾快筛试剂一剂难求,自4月28日实行快筛实名制后,“快筛荒”并未得到解决,为平息民怨,台当局5月10日终于松口放宽民众从海外购买快筛试剂的限制。

然而,有台湾网友尝试从海外购买快筛试剂时,却发现大陆制造的快筛试剂被针对了。据称,台当局开放民众自海外购买快筛试剂,每次购买不能超过100剂,但台湾多家专营两岸货运业务的公司发出公告称,凡是大陆制的快筛试剂,每次购买不能超过25剂。

对此,不少台湾网友批评,“台当局最爱搞小动作,让民众傻眼”。也无怪岛内政治幕僚讽刺,民进党都不担心台湾对大陆出口依存度达42.3%了,难道进口大陆的防疫物资,会更为严重吗?

实际上,前几天就有多名民意代表反映,有民众自海外购买或亲友协助寄回的快筛试剂,都被卡在台湾海关,要求申请文件,还要缴费2000元新台币,导致至少上万剂快筛试剂进不来。

蓝绿民代同声批评,民众想要自救也被挡,是台当局无能、官僚杀人。台湾媒体人董智森直言,民进党当局在购买防疫物资过程中存在太多暗箱操作,快筛试剂被卡是“因为要等民进党这群人赚饱了!”

岛内医师:医院就快没人上班了

全台确诊者连日破5万例,累计确诊人数突破50万,防疫工作已压垮医护人员。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医师姜冠宇苦喊,很多医疗院所“一个接着一个确诊,很快整个单位没人上班了”、“现在,都我们医护自己调机器啦,天啊!”他也担忧,不知道接下来还有多少整个单位完全瘫痪的事件。

医护接连确诊 台医师急喊:整个单位快没人上班(图源:姜冠宇脸书)

医护接连确诊 台医师急喊:整个单位快没人上班(图源:姜冠宇医师脸书)

台湾多个医疗工会日前在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外抗议陈情,痛心疾呼“难道要我们做到死吗?”要求台当局正视医护人力过劳的状况,更有人怒吼,“陈时中出来面对!”

台北市医师职业工会发言人陈亮甫指出,疫情让医护人员喘不过气,忍耐程度已经到了极限,这场仗很难打!指挥中心有很多政策、记者会、口号,但急诊室外还是有越来越长的排队人潮,急诊室内有越来越多排不到病房的确诊者,医护耐力正一点点消耗。

台湾本土疫情延烧,让医护人力紧绷等问题雪上加霜。(图源:台湾“中央社”)

台湾本土疫情延烧,让医护人力紧绷等问题雪上加霜。(图源:台湾“中央社”)

岛内县市:政策急转弯让疫情防治乱上添乱

随着确诊人数的增加,台当局的防疫政策几乎是一日三变,包括居家隔离天数、确诊评判依据等等,不仅让民众搞不清楚最新规定,连不少县市长也觉得混乱。

就12日上路的“快筛阳即确诊”(居家隔离、自主防疫、居家检疫三类对象,若快筛阳性可经由医师远距判定确诊,不用经过核酸检测)而言,有县市还没建置系统,有医院一上线就当机,基层诊所也遇到居家隔离和自主防疫者身分难举证难题。

新北市长侯友宜直言,光判定、核对就徒增困扰,也增加更多作业的麻烦,造成很多远距医疗的塞车。“快筛阳即确诊”已经准备很久了,但上路后还是一团混乱,新北疫情已经冲上浪头,禁不起磨合耽搁,建议台当局简化程序,切勿再增加医师人员的负担。

台北市长柯文哲则指出,快筛阳性取代核酸检测阳性,能不能在临床上适用,这要有适应症。他主张放宽给药标准,若快筛阳性就该给抗病毒药物,若台当局坚持核酸检测阳性才给药,“一定会死很多人”。

疫情海啸袭来,造成全台医疗量能吃紧。(图源:台湾“民视新闻网”

疫情海啸袭来,造成全台医疗量能吃紧。(图源:台湾“民视新闻网”)

岛内舆论:“与疫共存”四不像 民众只能自求多福

疫情延烧,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却称,过去两年多来,台湾的防疫团队成绩相当好,遭新北市长侯友宜批评“不了解第一线心声与痛苦”,台湾防疫“绝对不是蔡英文说的那回事”。

台湾“联合新闻网”13日评论指出,台当局“与疫共存”政策四不像,不仅成了“超慢部署”,近期推出的各种新制,都能看见台当局的傲慢,未能化繁为简,从未从民心出发。

蔡英文说台湾防疫正走向新阶段,势必面临措施调整及生活不便,要求大家一起帮防疫团队说明、引导,试问,若想让民众能够安心抗疫,台当局却只丢出一句自主应变,老百姓难道只能自求多福?

台湾“中时新闻网”13日刊发文章称,疫情失控折射民进党官员政治精算能力远远高于社会治理的测算能力,“九合一”选举提名、厮杀、布局,民进党样样都没有落下,在疫情暴发确诊数直线上升时却干脆躺平,要民众“自主应变”,进一步说明民进党只有选举人才,缺乏治理人才。一个治理缺陷的无能当局比新冠病毒更可怕!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