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称美军将“保台” 台教授:铺垫台湾工具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24 10:10:47

华夏经纬网5月24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日本,对媒体提问美国是否会以军事“保卫台湾”?肯定答“是”,引发广泛议论。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受访表示,在俄乌战争中,美国成功透过军援乌克兰达到削弱俄罗斯目的,研判美国有意复制战略于台海,拜登绝非口误,“保卫台湾”未必是派兵,也可解释为军援,这是将台湾工具化以制衡中国的战略宣告。    

据报道 ,拜登23日访问日本东京与日相岸田文雄会晤后接受媒体访问,有媒体问到“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United States would defend Taiwan if it were attacked by China?)”拜登给出确切回答“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Yes.That's the commitment we made.)”引起广泛议论。白宫后续补充说明,重申一中政策不变。中方则回应,对美方言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  

针对拜登说法,潘兆民认为,尽管白宫后续出面重申一中政策不变,但其实美国的战略已有清晰化的迹象,这个战略清晰不在于白纸黑字承诺“协防”台湾,而在于将台湾工具化成为战术前沿的做法越来越明朗。因此他不认为拜登是口误,而是在宣告美国对两岸议题未来的战略方向。  

潘兆民指出,拜登肯定“保卫台湾”可以有多种解释,未必就是出兵“协防”,很大可能就只是提供武器、军援。其实从这次俄乌战争,美国所扮演的角色就能清楚看见,美国没有动到一兵一卒,只是提供军火、经济援助,就能够顺利削弱俄罗斯,美国在俄乌战争的试验得到了一个结论,就是提供精良的武器,一样可以利用“代理人”工具去抑制可能的竞争对手,相信美方后续也打算复制于台海,让台湾成为消耗中国大陆的工具。

所以,潘兆民认为,拜登说得不错,美国会“保卫台湾”,提供武器也是一个做法,美国提供武器让台湾对陆作战,以台湾工具化的角度来说,都解释得通。其实白宫事后有无重申一中政策都不重要了,从俄乌战争的脉络来观察,美国打算让台湾工具化的战略会越来越明确,这也是另类方向的战略清晰,当然一中政策没有变,美国可以宣称政策没有变,而将台湾工具化的作法,也让美国在广义没有逾越红线的状况下,能够间接操作台湾削弱大陆。  

潘兆民指出,其实过去从麦克阿瑟提出“台湾是从永远击不沉的航空母舰”开始,台湾向来都是工具化的角色,只是过去是用模糊的方式去运作,如今随着俄乌战争的效果显着,美国则将台湾工具化的战略也就越趋清晰。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