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真会出兵保台吗?台教授预言台湾将成乌克兰翻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25 10:24:16

20220524005122

  美国总统拜登23日表示,如果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美国愿意动用武力防卫台湾。(图/路透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5月2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3日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高峰会,会后记者会被问到如果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美国会军事介入保卫台湾吗?拜登回答“会”。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表示,在俄乌战争中,美国成功透过军援乌克兰达到削弱俄罗斯目的,研判美国有意复制战略于台海,拜登绝非口误,“保卫台湾”未必是派兵,也可解释为军援。

  据港媒《中评社》报导,针对拜登说法,潘兆民认为,尽管白宫后续出面重申“一中政策”不变,但其实美国的战略已有清晰化的迹象,这个战略清晰不在于白纸黑字承诺协防台湾,而在于将台湾工具化成为战术前沿的做法,越来越明朗。因此他不认为拜登是口误,而是在宣告美国对两岸议题未来的战略方向。

  潘兆民指出,拜登肯定“保卫台湾”可以有多种解释,未必就是出兵协防,很大可能就只是提供武器、军援。其实从这次俄乌战争,美国所扮演的角色就能清楚看见,美国没有动到一兵一卒,只是提供军火、经济援助,就能够顺利削弱俄罗斯,美国在俄乌战争的试验得到了一个结论,就是提供精良的武器,一样可以利用代理人工具去抑制可能的竞争对手,相信美方后续也打算复制于台海,让台湾成为消耗大陆的工具。

  潘兆民强调,从俄乌战争的脉络来观察,美国打算让台湾工具化的战略会越来越明确,这也是另类方向的战略清晰,当然一中政策没有变,美国可以宣称政策没有变,而将台湾工具化的做法,也让美国在广义没有逾越红线的状况下,能够间接操作台湾削弱大陆。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