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大陆点名雷神、洛马两公司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22 09:49:02


B01A00_P_02_02

图为F-16C战斗机上发射AIM-9M响尾蛇寻热导弹训练情形。(摘自美国空军官网)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2月22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本月初宣布对台湾地区出售爱国者飞弹工程勤务(IESP)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日宣布,大陆依据《反外国制裁法》规定,对长期参与美国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包括雷神公司(Raytheon)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行为实施反制。

据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对台有11次军售,其中6次集中在最后1年。拜登上台迄今,对台进行2次军售,分别为去年8月的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炮车、M992A2弹药车、M88A2救济车等,总金额约7.5亿美元,以及2月初的爱国者飞弹系统工程勤务,价值约1亿美元,当时外交部即表示,将“采取正当有力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汪文斌昨天在记者会表示,美国对台军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与谴责。

遭点名的洛马与雷神等两公司的主要客户都是美国政府及其盟友,雷神公司,至少已“上榜”3次。据2020年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报告,洛马及雷神公司分列全球第一与第二的军火商。

洛马以开发与制造军用飞机闻名,是在台最大的军火商,台军多项主要装备,包括新购66架F-16V战机、现役F-16战机的性能提升、爱国者三型飞弹、潜舰台造的战系,以及MK41垂直发射系统、标枪飞弹等,都是洛马的装备。

雷神主要做飞弹、军用雷达、飞弹防御系统及电子战装备,空军战机使用的各型飞弹,多为雷神的产品,如AGM-88反辐射飞弹、ASM-154滑翔炸弹(JSOW)等。台湾空军在新竹乐山基地的长程预警雷达,可以侦搜远至新疆,台湾海军的标准二型飞弹、陆军与海军陆战队一起合买的刺针飞弹、空军的爱国者二型飞弹,以及陆军的拖式飞弹,均是雷神公司产制。但就军售武器的总金额比较,洛马历年售台的武器总金额已破新台币1兆元,比雷神多些。

过去,大陆也曾制裁其他对台军售的美国军工企业,例如2019年7月对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英国贝宜系统公司(BAE)和奥希科什防卫公司(Oshkosh Defense),以及2020年10月对波音防务(Boeing Defense, Space & Security)进行制裁。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