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专家福州共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03 08:41:24

新华社福州8月2日电(记者尚昊 许雪毅)以“新形势下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2日在福州开幕,两岸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论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郑建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工程。只有通过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才能有效联结两岸共同利益,加强互利合作,打造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才能有效化解两岸的误解和分歧,消除“台独”分裂思潮影响,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排除外部势力干涉阻碍,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两岸同胞共同推动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创造条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为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指明了政策路径。“各领域”表明未来两岸融合发展的广度与深度都会进一步拓展,会涵盖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更多更广领域。大陆持续出台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不因台海局势起伏、岛内政治生态变化而中断或改变,体现祖国大陆把握两岸关系主动权与主导权的自信与能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表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融合发展实为一体两面,互为因果,相互支撑。近年来,大陆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的同等待遇制度已基本建立,值得肯定。面向未来,青年将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应深化更多交流机制,拓宽交流管道,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促进彼此理解、增进互信、共同应对未来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彭维学认为,新时期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与大陆日益强大的综合实力,是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根本保证,两岸融合发展定能不断创造新奇迹,更好造福两岸同胞、更有效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主任刘佩怡表示,两岸自1987年恢复交流以来,已有许多合作经验,并有许多合作协议。产生“共融”效果,需要两岸民众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的环境塑造,整合两岸文化与生活圈。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青创基地等规划极具意义。继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之后,金门各界对实现“新四通”、兴建金厦大桥、建构金厦一日生活圈等两岸融合发展规划充满期待。

与会专家学者还对当前两岸形势、台胞台企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议题展开研讨。

两岸融合发展论坛是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牵头,各有关研究机构共同主办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凝聚两岸学者智慧,研究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出谋划策。本届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主办。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