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比马英九时代差 六成台湾人担心像乌克兰孤立无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24 15:15:12

华夏经纬网3月24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俄乌战争开打以后,即使蔡英文多次强调“台湾不是乌克兰”、“小心境外势力认知战”,仍难以阻止全台民众的“联想”。

根据TVBS民调中心3月17日至22日的民调,有56%民众认为两岸是敌对的,比2013年马英九“执政”时增加近两成(37%:56%),而认为友善的比例则大幅减少(40%:20%),反应两岸关系目前的紧张状态。

乌克兰战争接连让台湾人跌破眼镜,同时也更加认清自己的处境。

原先,台湾人是不相信俄乌会发生战争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在2月22日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当天公布的民调显示,只有二成二的台湾人认为俄罗斯与乌克兰可能在未来一两个星期内开战,但有五成一认为不可能。

其次,美国从头到尾都不出兵,也让台湾人认识到美军不会协防台湾。

TVBS民调显示,若两岸战争:55%民众不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只有30%民众相信;相较2011年时的调查结果,当时有57%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只有27%表示不相信。整体而言,民众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的比例较10年前低了近三成,可能与此次俄乌战争美国并未出兵有关。

如果美国不协防,台湾就只能单独面对大陆,像现在的乌克兰一样,孤军奋战。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3月22日公布的民调,六成台湾人担心有一天台湾和乌克兰一样,军事上须单独面对大陆,只有约三成八不担心;有近二成八的人非常担心,如果换算成实际成年人口数已超过500 万人。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出,可以看到一个普遍的现象,台湾人担心有朝一日台湾会和乌克兰一样,军事上需单独面对大陆,这是不分性别、年龄、族群、教育程度、地理区域及政党背景;即使以民进党支持者为例,还是有五成八会担心,只有四成一不担心。

认清自己的处境后,台湾人也能比较能面对现实,根据台湾国际战略学会3月13日进行的民调,有七成以上民众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但另一方面,也有七成七的民众愿意和大陆和平往来,只有一成六的人支持“抗中保台”。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表示,只能说台湾人很矛盾,想要和平又想要战争,战争来了又不怕,但两岸和平愿望又不变,否则不会有高达七成的民众支持和平。

王昆义说,这次战争是俄罗斯率先采取军事行动,也就是说,如果大陆主动发动战争武统台湾,台湾人会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但反过来说,如果战争是因为“台独”而起,那么相对愿意为“台独”而战的人比例会降低很多。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