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对台说法反覆 不与中国撕破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5-25 14:19:57

 (记者 杨腾凯)美国总统拜登23日称美国愿意军事介入以保卫台湾,随后又遭美国行政部门澄清对台政策未变。对此,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表示,拜登年纪真的偏长,加上亚洲行也很辛苦,人一累就容易犯错,口误机率很大,未来拜登再度失言的风险还是存在。

  拜登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峰会,会后双方召开联合记者会,现场有媒体问拜登,“你愿意为保护台湾而军事介入吗?”拜登直接回答“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不过在拜登发言过后,包括美国白宫、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都重申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接着拜登24日在东京召开“四方安全对话”(QUAD)过后,又被媒体问到“对台湾的战略模糊结束了吗?”拜登又一改23日的态度,回答了“不”。

  2021年8月美国自阿富汗撤兵后,拜登曾承诺,如果北约成员被攻击“我们会回应”,甚至对“日本、韩国、台湾也是这样”。2个月后,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上,针对“若中国攻台美国是否会捍卫台湾”的问题时,拜登两度回应说,“对,我们有此承诺”。加上这次在日本,拜登已3度公开表明将在大陆攻台时保护台湾。

  黄奎博指出,因为拜登这是第3次了,自己认为美国不会把主帅连续3次送到最前线,然后回头再说没这件事,所以真的很大的机率应该是拜登口误,尽管这很不合理。现在拜登是拿自己的领导力(Leadership)当成代价,每次都是拜登说完,然后美国政府官员再出来澄清没有这回事、政策没有变,最后受伤的都将是拜登的领导力。

  黄奎博表示,自己个人认为,拜登年纪真的偏长(拜登1942年生,将满80岁),而且拜登这趟亚洲行也很辛苦,这么多事情要处理,可能连早餐都在与幕僚开会,从早开到晚,再加上时差,人一累就容易犯错。美国是民主国家,元首都要接受记者提问检验,不像蔡英文可以一年多都不必。接下来如果还有采访提问的机会,拜登失言的风险还是存在。

   黄奎博表示,目前看来,美国对台湾的几个重点都没怎么改变,如果有美国国内考量,那拜登现在不也等于挖洞给自己跳?就算要讲拜登也应该给手底下的人去讲,不会这样自己往前冲,而且美国内部选举重点还是美国的经济与就业、物价,中国大陆虽然是一个因素,但是台湾把他看得稍微太重了点,例如澳大利亚换政府,台湾都把澳大利亚的对中政策放大,可是重点还是他们内部的经济,所以中国大陆不见得是关键因素。

  黄奎博指出,至于美国未把台湾纳入印太经济架构(IPEF),这很明显就是美国的一中政策,美国现在不想把会引起很大争议的台湾纳入考虑,再加上可能有些印太经济架构里面的成员国,会觉得如果台湾也加入,他们对北京不好交代,这个可能性也在,所以美国的自我克制,以及成员国们的约束,台湾至少在目前这回合没加入。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