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海之子”登陆记: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05-25 14:27:39

微信图片_20220525142448

  华夏经纬网5月25日讯:(记者 李昕)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宋言镛曾经经手了很多项目,比如上海新天地餐饮、昆山星期九生态庄园、宁波星期九千亩农场,并经历了厦门、南京、苏州等地的若干酒店经营项目,直到来到了山西太原。

  这个命定的城市,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新起点——自主创业,并携助更多的台湾青年实现创业。这个理想让他从一名职业经理人转型为了“创业家”。

  转型“创业家”

  在宋言镛眼中,这个大陆的内地省份是块“宝地”,因而当他服务的山西太谷孟母养生健康城,三年合作项目终止时,他没有离开山西而是选择留了下来。“跟一线城市相比,这里竞争压力没有那么大,非常适合创业发展。”

  而台湾的年轻人太需要机会了,“台湾经济成长长期陷于停滞,台湾现有资源都被大企业吞掉了,年轻人缺乏成长机会。这一点上大陆的经济市场环境比台湾要好太多。我始终告诉所接触过的台湾青年,人潮即钱潮,想要发展必须找到人潮走向。”

  “现在虽然在疫情之下,但大陆经济有很好的内循环,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完全可以自给自足。哪怕在疫情之下也可以满足创业就业需求。而这里的学习成长机会,却是台湾无法提供的。”

  “民进党一切作为都是为了钱袋,并且控制了媒体导向,这一代台湾年轻人完全被麻痹。他们不了解大陆的发展,安于现状不懂世事。我们的祖国需要有更广大的胸襟,为他们提供机会,我也希望尽自己一份所能,帮助他们走出来。”

  怀揣这样的使命感,疫情之下宋言镛也一路独行。2021年1月,他创办了山西佳德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山海”样的情怀

  宋言镛的另一个身份,是太原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山西是一个工业能源省份,土地没有过度使用化肥,因而山西原物料的质量非常好。但是原来只停留在原料的供应,而缺乏深加工。而将农业产品通过生物技术转化成高附加值的功能性产品,恰好是台湾高校技术团队们的优势。我希望先从不可替代的稀缺资源出发,通过引进台湾技术,来提升当地的产业结构。”

  如今,宋言镛策划建设“两岸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在筹备中,“一方面,吸引的更多台湾青年,利用互联网技术、新媒体技术进行创业,将在地产品通过文创,重新包装后卖到全国、卖到全球;另一方面,配合国内、国内‘双循环’战略,促进台湾地区的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三产合一’的完整产业链。”

  “疫情影响还是比较深重的,所以现在我也在调整思路,只引进三个月便能转化生产的。那么农业项目就体现出了优势,从乡村振兴角度进行产业植入,打造可循环的科技农业项目,是这一段时期的主要方向。”

  宋言镛父亲祖籍山东,1949年随着就读的学校一起撤退到台湾,因此他算得上是外省二代。他出生在台湾花莲,“花东纵谷”山里的一个原住民部落,那里面朝太平洋,有着全台湾最美的海岸线。

  可能正是这样的“山海”情怀,让他对祖国也怀抱着大山大海一样的深情。支撑他只身在外,在推进两岸青年交流、推动台湾青年创业方面,踽踽独行、夙兴夜寐。

  父亲2019年过世后,他是五个子女中唯一一个在大陆发展事业的孩子。如今因为疫情,已经有两年没有回台湾,70多岁的母亲成为他心头最柔软的思念。采访中汹涌而至的思念情感,让宋言镛忍不住泪洒衣襟。我们的连线采访也被迫中断。

  “能够影响一些人,携助一些人,那就没有白做。”宋言镛最后说。(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