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肉粽吴”在大陆的忙碌端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06-06 10:14:18

  对定居重庆的台胞吴正隆而言,每年端午节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身在餐饮行业,因主营“台湾龙粽”,业内称呼他“台湾肉粽吴”,10余年来,粽子订单从节前就排起长队,近年更是搭上大陆互联网发展“东风”,销量遍布大陆各省份。

  3日,受邀到重庆热闹商圈推广台湾肉粽的吴正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自己的手把美味传递给别人,令他感到幸福、快乐。大陆民众饮食日趋多元化,更让他坚定了在渝发展的信心。

  今年60岁的吴正隆出生于台湾彰化鹿港小镇,父辈靠小吃白手起家,经六七十年沉淀在地方小有名气。他18岁时接过父亲衣钵,投身美食界,热爱钻研加上大胆开拓,20世纪90年代便赚得“第一桶金”,在小镇靠卖卤肉饭月入40余万新台币。

  吴正隆因跨海婚姻“登陆”,并于2007年扎根山城。专心做肉粽,源于他的一份乡愁。吴正隆回忆,2009年在大陆尚未找到市场反响好的美食项目,适逢端午临近,极度思念家乡肉粽味道,便凭着记忆摸索制作。

  “鹿港庆端阳”是台湾中部地区的代表,也是台湾12大地方节庆之一。吴正隆说,每到端午,妈妈会把成串的粽子送给邻里乡亲。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品鉴谁家的粽子最好吃,是鹿港人传统淳朴的生活仪式感,也是他内心的温暖回忆。

  台湾肉粽分为南部粽与北部粽。吴正隆在大陆主推北部粽,糯米需先蒸至八分熟,五花肉、香菇、花生等主要配料要先过道卤水,再搭配蛋黄、虾米提味。工序很是繁琐,吴正隆13年来坚持亲力亲为。“台湾肉粽的两个灵魂,一是油葱酥,二是卤肉汁。”他认为,“好食材才能做出好东西。每一步都不能蒙混过关。”为把控好流程,他往往从节前一个月,就开始住在工作室内准备。

  吴正隆的品牌“台湾肉粽吴”一年只卖一季,至端午当天收官,平均销量约两万个。提到销路拓展,吴正隆称,自己有幸搭上了大陆电商发展的快车。从创业之初“两手拎着粽子,四处拜访发名片”“电话预订,开车送货一整天”,到如今“微信联系,快递发全国”,方便程度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吴正隆看来,美食是最简单的交流语言,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大陆餐饮业打拼20余年,自己像是“两岸美食的搬运工”,既把台湾正宗美味引进大陆,也把大陆多样风味带回宝岛。他女儿常打来电话说,“老爸再给我寄一点火锅底料”。

  吴正隆坦言,“大陆的市场广阔”给了自己敢于实践的机会。他时常会有天马行空的美食创意,将台湾古早味的做法与大陆食材创新结合,诸如可乐猪蹄、酒味香肠、红糟烧肉等,一经面世,意外都受到拥趸。如今,他的客群是一半台湾人,一半重庆人。

  “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不然什么都留不下。”年至花甲,本是准备退休的年纪,吴正隆却表示,他会持续聚焦美食研发,最大心愿是在有生之年,推出一款全民美食。他最新研发的云腿包子兼具台湾独有的咸甜口感,将寻找合作伙伴,借大陆发达的冷链物流拓商机。

  一米见方的摊位前,食客寻香而来,现包的200个肉粽很快销售一空。吴正隆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满足,来自推广台湾美食时肩上的使命感。(记者 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