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篇小说滇越铁路三部曲之二《孤鸿》在昆明首发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6-07 09:11:01

  长篇小说滇越铁路三部曲之二《孤鸿》在昆明首发

图为新书《孤鸿》。何思远 摄

  中新网昆明6月6日电 (记者 缪超)6日,作为滇越铁路文化研究成果的长篇小说滇越铁路三部曲之二《孤鸿》在昆明正式首发。该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系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铁路文联作家分会会员、云南省滇越铁路研究会副会长王福永。

  已有百年历史的滇越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昆明和越南海防港的国际铁路,全长850余公里。其中,云南段465公里,由中法两国共同建设,于1910年正式通车。滇越铁路不仅是当时云南唯一的运输“大动脉”,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滇越铁路在云南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它记录着云南的对外开放,也见证着云南的发展变迁。

  《孤鸿》一书作者王福永作为一名铁路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乘滇越铁路小火车求学,毕业后分配到滇越铁路沿线的腊哈地车站工作,至今依然从事铁路工作,直接参与、见证和体验了铁路改革发展历程,熟悉铁路职工的生活和铁路系统的各个环节。

  王福永曾参与《云南铁道志》《云南铁道》《滇越铁路百年史》《滇越铁路史画》《建水古城小火车》《百年个碧临屏铁路》《车与人》等图书杂志的撰写编辑工作。新书《孤鸿》将以探究的视角触及云南铁路发展的一个个历史节点,触及铁路人的内心世界。

  王福永告诉记者,新书《孤鸿》在事件真实的基础上,以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铁路人的点点滴滴为辅线,主辅线并进,板块式组合,项链般串连,全景式再现滇越铁路发展历程,深刻揭示滇越铁路人波澜壮阔的奋斗史,透视出云南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变化。“我在写作上将编年体与非虚构结合,尽量将故事、人物、地点相对集中,突出滇越铁路沿线的主要车站、主要桥梁与沿线各地各民族的风土人情、沿线的美食和让人神往的乡街子,能让读者身临其境。”

  据了解,《孤鸿》前作——滇越铁路三部曲之一《嬗变》,时间只定格到1990年,也就是滇越铁路通车80周年。《嬗变》直面铁路职工之间真实的工作场景与朴实的工作关系,人物关系比较淳朴和亲切,冲突并没有多激烈。侧重反映改革之初人们的奋进与困惑,揭示人性中追求美好的本能。

  “滇越铁路三部曲第二部《孤鸿》将直面铁路干群关系,将人物命运置于改革的大背景中,暴露人在大洪流中,进退去留的取舍和曲折。”王福永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缪超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