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政党优势(六):党的坚强领导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看中国脱贫攻坚亮眼成绩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08 14:54:07

微信图片_20220512110151最新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成立100年来始终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

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脱贫攻坚走出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创造深化了一系列宝贵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值得在新的征程上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党始终坚持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


党中央坚持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脱贫攻坚8年间,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实际情况,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形成了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攻坚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部署实施一把手责任制,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强化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全国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并肩奋战在扶贫一线,与贫困群众共同研究脱贫计划、落实脱贫措施、见证脱贫成果,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胜利成果充分证明,我们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乘风破浪、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为民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党上下以总书记重要论断精神为引领,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需求。“十三五”期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党中央提出宁肯少上几个大项目,也要优先保障脱贫攻坚需要。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8年间,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土地增减挂指标跨省域调剂和省域内流转资金4400多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向1500多万户贫困户发放7100多亿元,扶贫再贷款累计发放6688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9.2万亿元。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把钱用到刀刃上。

党在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的同时,突出强调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摆脱贫困的强大动能。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风尚,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实现脱贫,激发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可持续脱贫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谋划推动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人民群众一道创造美好生活。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始终坚持发挥政治优势 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强力开展脱贫攻坚。”党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号召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形成全党上下齐动员、全民参与促攻坚的宏大局面。着眼于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动省市县各层面结对帮扶,促进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2015—2020年,东部9个省份共向扶贫协作地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1005亿多元,互派干部和技术人员13.1万人次,超过2.2万家东部企业赴扶贫协作地区累计投资1.1万亿元。组织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人民军队等都积极行动,每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都有帮扶单位。2013—2020年,中央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427.6亿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1066.4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各类技术人才368.8万人次。军队帮扶4100个贫困村,帮助92.4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各行各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产业、科技、教育、文化、健康、消费扶贫。

党完善社会动员机制,推动全社会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引导社会各界投身脱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热情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蓬勃开展,2015—2020年累计组织动员12.7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3.91万个村(其中贫困村7.32万个),带动和惠及贫困人口超过1800万人。

脱贫攻坚的全民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聚力攻坚克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就一定能够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党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结合40多年扶贫工作实践和深邃思考,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我国国情和贫困特点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并推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

——强调精准识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党中央强调,扶贫必先识贫。

——强调责任落实,优化机制、严格执行,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党中央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

——强调精准务实,区分类别、靶向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党中央强调,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强调精准脱贫,严格标准、有序摘帽,解决“如何退”的问题。党中央强调,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

——强调巩固成果,动态监测、精准帮扶,解决“如何稳”的问题。党中央强调,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8年间,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标志性贡献,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在做好本国减贫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各国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脱贫攻坚的科学实践和历史成果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一定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誓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坚持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一项繁重、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内容覆盖广,实践周期长,涉及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不仅需要精准谋划与施策,更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理念的彰显。我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反映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党的领导的正确性与科学性,展现出了党的号召力与凝聚力。坚持党的领导,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要始终坚持政治性原则,不断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将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进一步增强关键时期、关键阶段中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与信心。

坚持党的领导,要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强化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始终走在脱贫攻坚前沿的党的队伍,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在做群众工作、抓脱贫攻坚任务具体落实上具有思想优势、引领优势和经验优势。当前,要紧密围绕脱贫攻坚任务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激活基层党组织推进脱贫攻坚的斗志与动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与社会治理能力。要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充分体现出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进性和模范性,激励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脚踏实地、自力更生的工作作风,使社会治理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充分结合起来,扎实地做好艰难时期的组织建设工作。让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在基层建设中充分彰显,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是客观条件下推进中国减贫的现实需要,更是在新时代的历史洪流中巩固成果、一鼓作气,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紧要的关头,特别是在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在重重的压力与严峻的挑战之下,“六稳”、“六保”、推进经济发展与稳定社会大局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此时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部署的有序落地,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地将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效能。要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与复杂性。增强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强的力度,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铸就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理解其深刻时代意义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向深度贫困地区发起的攻坚战。这场攻坚战不仅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而且铸就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那就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重要精神动力。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生动写照。人民至上是脱贫攻坚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遵循的价值取向。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攻坚实效的重要标尺,挂念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心念人民群众的生活冷暖。印证了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也是贯穿于中国扶贫减贫脱贫工作的内在的执政情怀。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攻克各种难题,实现共同富裕。

脱贫攻坚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中华民族历来热爱祖国,不畏艰险,团结一心,敢于拼搏。脱贫攻坚战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凸显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强大凝聚力,升华了中国人民对于团结统一精神的认知。无数党员群众奋战在脱贫一线,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将自身个体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主题中,以团结精神构筑起钢铁长城,彰显了中国力量。在脱贫攻坚期,党和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进,使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无数基层工作者和人民群众表现出的坚贞不渝、不屈不挠的品质正是自强不息精神的深刻体现,这种精神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

脱贫攻坚精神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的脱贫攻坚丰富和发展了全球反贫困理论。中国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使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在实践中的深化与发展,使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在减贫工作中得到有效发挥。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进一步丰富了世界反贫困理论思想谱系,对全球广大贫困人口加速摆脱贫困有重要意义。为世界减贫事业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有效方案,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减贫进程和构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


策划:侯哲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